131

教育部U-start計畫補助名單揭曉

為協助青年學生創業實踐,教育部青年發展署「U-start創新創業計畫」結合學校育成輔導資源,提供青年學生創業第一桶金,本年度第一階段獲補助名單公告,計補助75隊,每隊各可獲得50萬元創業基金(其中15萬為育成單位輔導費)。

本年度U-start創新創業計畫公告申請類別除原有的服務業、製造業、文化創意業及社會企業,另新增「教育創新」類別,鼓勵創業團隊運用創新創業的思維、理論與商業模式,促成教育的創新翻轉;在246件提案中,教育創新類即有33件,並有12件獲得補助,如國立高雄科技大學「Scholling」團隊打造「留學整合申請平臺」,提供外籍生完整便捷來臺留學資訊及線上申請服務;玄奘大學「蘭後」團隊提供多元文化涵養的「教育策展」服務;以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啟夢-系統化科系探索」規劃高中生科系探索的創新翻轉課程等。

其他類別也展現青年運用創新構想發揮多元社會影響力的動能,如「社會企業」類別的中原大學「膜淨科技」團隊自製研發高過濾效果的中空纖維膜,發展輕量化隨身濾水器,響應聯合國的安心用水永續發展目標。

「製造業」類別展現改善傳統製程污染的創新製造技術活力,例如崑山科技大學「微波彩創」團隊察覺紡織業的染整過程中會排放廢氣及廢水,提出「微波染色系統」,期減少化學助染劑的使用,不僅符合環保法規更提升染色率。

「文化創業」類別則有運用文化創意提升生活品質的創新提案,如臺北醫學大學「神農與百草」團隊開發長者易上手的植栽照護APP,讓園藝文化為長者帶來生活趣味,降低憂鬱傾向;以及「服務業」類別運用創新服務動能協助傳統產業升級,如國立臺灣海洋大學「OPNet Team」團隊,以專業技術開發輕量級AI辨識系統,並搭配無人機載具,提供資訊預測並即時掌握作物情形,有效提高農產量。

教育部自98年起推動U-start創新創業計畫,至今已有961組團隊獲得補助,成立599家新創事業,培育出許多在不同產業發光發熱的優秀團隊,也期待今年的U-start新星創造出更亮眼的成績。第一階段獲補助團隊進駐學校育成單位接受輔導6個月並成立公司後,將可再參加第二階段績優團隊評選,爭取最高100萬元創業補助。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