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教育部「海洋教育推手獎」深化海洋知識

為表彰致力推動海洋教育的團體、個人、地方政府及課程教學團隊,教育部今(108)年首度辦理「海洋教育推手獎」,以肯定海洋教育推手們的卓越貢獻,並鼓勵民間資源挹注海洋教育。教育部表示,已函請各政府機關(構)及學校於7月10日前踴躍推薦具指標性的團體或個人,期讓更多的典範得以擴散,並倍增海洋教育的推動能量。

「海洋教育推手獎」獎項分為「團體獎」、「個人獎」、「地方政府獎」及「課程教學團隊獎」4類,名額各3至5名,其中「團體獎」、「個人獎」由政府機關(構)及學校推薦,評審標準包含捐資贊助辦理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設計、開發教材教案、活化教學活動、培養海洋專業人才等面向;「地方政府獎」及「課程教學團隊獎」則另由教育部國教署評選出推動海洋教育成果優異者。

教育部表示,2019年世界海洋日主題為「性別與海洋」(Gender and Oceans),強調熱愛海洋不應有性別歧視與區分,每個人應都能在海洋保育與資源永續發展等領域有精采的成就與貢獻。我國海洋教育的成果是許許多多熱愛海洋的團體、個人、地方政府及課程教學團隊的共同成就,教育部辦理「海洋教育推手獎」即是期待藉由典範擴散,促發海洋教育更多元的推動模式與行動策略,以激發民眾對於海洋的探索與興趣,促進大眾親海、愛海、知海。

 此外,教育部每年亦響應聯合國6月8日「世界海洋日」推廣愛護海洋、永續海洋的理念,陸續辦理海洋教育推廣短片徵選、海洋詩徵選、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徵選等活動,以擴大各級學校師生對海洋教育的參與,歷年得獎作品均置於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網站「海洋教育週」專區提供下載運用。

今年6月3日至28日更於教育部本部2樓中庭展出「海洋科普繪本創作得獎作品原稿」,期透過這些多元豐富的繪本創作傳達師生對氣候暖化、海洋生物、海洋汙染等議題的重視,以及對海洋的熱愛與關懷。

教育部指出,臺灣海洋教育中心於107年首次辦理的中小學學生海洋素養調查發現,我國學生於「海洋資源與永續」領域有不錯的表現,顯見海洋教育落實扎根的成效,後續仍將持續每3年的定期調查,以了解學生海洋素養的長期發展。

教育部與地方政府共同戮力推動海洋教育多年,自96年公布「海洋教育政策白皮書」,迄今已執行3期「海洋教育執行計畫」。97年起也將「海洋教育」列為九年一貫課程綱要之重大議題,使海洋教育於基礎教育中扎根;而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更進一步以核心素養作為課程發展主軸,藉由海洋教育議題融入不同領域/科目,連結跨領域知識內涵、生活實務經驗及具體行動實踐。

另補助全國22個地方政府成立「海洋教育資源中心」,以及設置「高中海洋教育資源中心」與「高職海事暨水產群科中心」,以強化海洋教育推動機制,並於102年核定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成立臺灣海洋教育中心,作為整合性的海洋教育推動平臺,建構資源共享的教育網絡。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