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教育部協助國內學界5G發展 成果豐碩

【2016.03.16/新聞大聯盟報導】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補助的「次世代行動網路聯盟之國際標準、技術與智產權管理人才培育計畫」,於3月15日與經濟部技術處新世代通訊技術辦公室一同舉辦5G高峰會( summit),展示我國5G發展的現況與相關產業技術,並邀請全球相關營運商China Mobile, Vodafone, Orange, Verizon, Bell Canada, 和Telecom Italia分享它們對5G技術的發展與遠見。

另外,3月16、17日舉辦NGMN Taipei Forum,首次邀請全球電信營運商、設備商、研究機構與學者來台探討5G標準制訂與未來發展,實質促進台灣資通產業與國際電信運營商面對面交流,以期為台灣建立全球人脈和商業網絡。

次世代行動網路聯盟(Next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 Alliance)為全球最重要的寬頻行動聯盟之一,有別於其他國際通訊標準組織,次世代行動網路聯盟著重於制定及整合電信營運商的需求,以確保終端消費者對於寬頻行動通訊的需求與期望能被滿足。該聯盟成員由超過60個會員組成,包含國際間最重要的電信營運商、設備製造商及研究組織。透過該聯盟的廣大會員基礎與影響力,由會員貢獻所制定出的最終使用者需求,除了透過國際標準組織制定成為新世代的通訊標準,也經由擴大的布建試驗與營運認證,加速新世代通訊系統的實現。

次世代行動網路聯盟於2008年開始推動第四代行動通訊的發展,且於2014年2月底宣布成立5G Initiative,正式吹起該聯盟對次世代行動通訊的號角,已於2015 年3月完成其對於5G通訊系統的白皮書,確保5G行動通訊系統於2020左右正式啟動。

教育部透過「次世代行動網路聯盟之國際標準、技術與智產權管理人才培育計畫」協助國內學者積極參與NGMN 5G Initiates,以呼應「行政院5G發展產業策略會議」對於前瞻研究與標準制定專業人才的培育,培養並籌組具實戰能力的5G技術高階研發人才,以加速熟悉通訊產業世代發展。

該團隊成員包含台灣大學、交通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工研院、中研院及資策會等國內優秀學者,成員在計畫執行期間,參與各項NGMN活動以及國際會議,並發表團隊成員研發中的關鍵5G技術議題,獲得廣大迴響。經由該團隊的努力促成2016 Taipei 5G summit及2016 NGMN Taipei Forum的舉辦,希望藉由國際會議提升我國產官學界於5G 研究計劃的能見度,並提升我國產官學在國際5G推展與制定的影響力與貢獻,促成學術界、研究機構與產業界進一步整合,有利於國內早期投入新世代行動通訊技術及先期產品研發,以利於領先國外的競爭對手,建立屬於我國的知識產權,且為我國廠商在初期建立專利管理,此結果將直接反映於我國未來的經濟成長。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