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教育部留學台灣網站 臉書10萬破粉絲

【2016.02.17/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由教育部補助,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高教基金會,FICHET)經營,專門提供台灣高教資訊的「留學台灣」(Study in Taiwan)臉書專頁在105年1月底粉絲數突破10萬人,同時亦為臉書官方驗證的粉絲專頁,網路聲譽不亞於歐美等傳統高教大國,令我國許多高等教育工作者備感振奮,這樣的成長或多或少也促使近年來台灣境外學生人數屢創新高,104年度大專校院境外生總計110,182人,較103年的93,645人增加16,537人,成長率為17.66%,占所有大專校院學生人數達8.27%,境外生人數及成長率均逐年穩定成長。

在全球化的發展下,國際移動力成為各國競爭指標。管理「留學台灣」臉書的高教基金會調查粉絲的留學意向,發現國際學生最重視「獎學金」、留學目的地的「整體學術環境」及「提升語言能力」3項因素。他們普遍認為台灣是亞洲民主國家的典範,有著現代化且友善的社會,同時還擁有優美的自然風景。

高教基金會近年來持續專訪在台的國際學生,邀請他們分享留學台灣經驗。來自印尼的陳祈天(Angie Anggana Tanaja),去年自國立成功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研究所畢業,他表示台灣優質的高等教育環境,加上獎學金及可以提升自己的華語能力,是他決定來台的主因。他優秀的在學成績及流利的英文能力,幫助他畢業之後順利在台灣找到市場分析師的工作。

目前就讀淡江大學的巴拉圭同學席安婷(Antonella Silvera Achon)表示,就讀高中的時候常常瀏覽「留學台灣」臉書專頁,對台灣非常嚮往,於是決定申請台灣獎學金來臺實現夢想。席安婷同學雖然修習的是商管學院的全英學程,但她十分熱衷學習華語,現在已能說得一口道地的華語,並且想挑戰學習台語。

正體中文也是吸引許多國際學生來台灣留學的主要原因。剛從國立政治大學華語中心畢業的英國學生周樂(Joëlle Lerner)幾年前曾在中國大陸當過交換學生。她認為台灣華語教學方式非常活潑,完整且紮實的課程安排能讓自己的華語程度突飛猛進,特別是口語能力,可大幅提升自己未來求職的競爭力。

財團法人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深耕、經營「留學台灣」臉書專頁多年,粉絲人數從早期數千人一路成長至10萬人,在國際學生社群建立不錯的口碑,粉絲來源遍及世界各國,也深受新興國家學生,如印尼、越南及印度等國的歡迎。「留學台灣」臉書未來將持續扮演台灣高教資訊窗口,提供多元豐富的內容,吸引更多國際學生的目光。

此外,有鑑於智慧型手機使用族群日漸增加,且多為年輕學子,所以手機APP是一個適合宣傳我高等教育的平台,高教基金會已在103年完成「留學台灣」手機APP的開發(Android及iOS兩版本),並自104年起配合海外招生教育展舉辦期間於網路上宣傳,以增加外國學生留學台灣的動機。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