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教育部與加州大學合作 台灣研究講座計畫有成

教育部自2014年與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共同合作「臺灣研究講座計畫」迄今,今年在教育部駐洛杉磯教育組的支持下,舉辦以原住民研究為題的國際學術會議,以及獎助學者進行原住民族研究與田野考古,並將研究成果集結出版《Indigenous Peoples, Heritage and Landscape in the Asia Pacific: Knowledge Co-Production and Empowerment》(亞太地區原住民族、遺跡和景觀:知識共同產出和賦權)、《Indigenous Knowledge in Taiwan and Beyond》(臺灣及其他地區原住民族知識論)2本探討原住民族和文化的英文專書,彰顯臺灣研究計畫成果。

UCLA副教授Stephen Acabado與國立政治大學副教授官大偉、國立臺灣大學助理教授江芝華合作,共同於「臺灣研究講座計畫」下推動「臺灣原住民景觀與歷史研究計畫」(Taiwan Indigenous Landscape and History Project),以泰雅族原住民社區為研究對象,在臺中巿和平區環山部落進行考古調查,採用參與式研究邀請部落共同參與,並以田野學校方式培訓來自臺灣和美國的學生,希望藉由景觀利用、農作生態考古及歷史調查,探究亞太地區島嶼文化間的關連,最後將研究成果出版,期盼有助於建立發展人與環境關係的理論,以及探討與瞭解臺灣原住民族與政府間的土地問題。

經該校教授史書美、國立中興大學助理教授蔡林縉共同編輯,彙整2018年在UCLA召開的《臺灣原住民族知識比較與關連性探討》國際研討會中所發表的文章,進一步論述為《Indigenous Knowledge in Taiwan and Beyond》專書,從不同的世界觀推論臺灣原住民族知識的形成,並構思如何將臺灣原住民族知識研究置於全球研究架構下。該書同時也是UCLA《華語語系與臺灣研究》(Sinophone and Taiwan Studies)系列叢書的首冊出版品。

UCLA與教育部合作的「臺灣研究講座計畫」由該校亞太中心(Asia Pacific Center)主任周敏及人文學院院長David Schaberg(史嘉伯)共同主持,目前已持續執行至第3期,現合作計畫名稱為《轉變中的臺灣:全球化、跨境及認同轉變》,以強化連結臺灣與現今全球性議題及最新學術研究課題,培養新一代的臺灣研究學者。2021年起,外交部也與該校合作推動「臺灣與世界」(Taiwan in the World)計畫,設立臺灣研究基金,支持臺灣研究永續發展。

我國家圖書館也在該校東亞圖書館成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定期提供臺灣出版的學術叢書,挹注該校研究資源。旅美企業家、行政院政務顧問楊信先生更於2018年、2019年兩度捐款,贊助該校推動臺灣研究,以及提供獎學金給該校臺灣留學生,在各方支持下,期盼UCLA發展為連結國際的臺灣研究重鎮。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