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教育部舉辦外籍人士「瘋媽祖 學華語」

【2016.04.09/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社會具有濃郁的人情味、深厚的文化底蘊、多元自由的民主價值以及便利的生活等優勢,每年吸引許多外籍人士前來學習華語。為了推動「在生活中學華語」,行銷台灣特色文化與華語教學,教育部與逢甲大學合作辦理「2016瘋媽祖.學華語」一日遶境活動,節目設計活潑有趣,兼顧華語學習與文化體驗,在網路上造成轟動,吸引就讀於20多所大專校院,來自24個不同國家超過一百名華語生及外籍生報名參加。

教育部表示,「瘋媽祖•學華語」為「在生活中學華語」系列活動之一,希望藉由結合民俗節慶,邀請正在台灣學習的朋友一起感受在地文化的魅力,使到台灣學華語變成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也希望成為台灣學習環境的特色,並藉以呈現台灣迷人的地方,這正是另一種可以吸引外籍人士愛上台灣並進而來台灣學華語的行銷方式。

此次活動將於大甲鎮瀾宮媽祖起駕的第二天,4月9日舉行。來自全球24個國家一百多名的華語生及外籍生於活動當天先到台中市大肚區的永和宮,由逢甲大學華語中心的老師實地教授華語課程,包括認識廟宇建築之美、介紹媽祖傳說及宗教儀式、媽祖遶境的文化意涵,以及沿途可以用來跟民眾互動的簡易華語及閩南語。

之後迎接媽祖鑾駕進入永和宮,並跟隨媽祖遶境約4公里,沿途感受信眾擺設香案的虔誠、提供各式飲食的熱情,並將親身體驗「鑽轎底」祈福儀式,實地感受臺灣的特色文化及民眾的友善與好客。接著則以華語發表參與心得並播放自製的成果影片,以網路傳送給全世界的親友,分享到台灣學華語的精彩與樂趣。

教育部表示,為了精進與創新華語文教育的內涵,將持續帶領各大學華語教學中心提升教學品質與學習環境,更透過結合民間團體及各大學華語教學中心的資源與創意,開設具在地特色、創意與風格、結合生活節慶的課程,讓外籍人士不論是到台灣來旅遊、實習或志工服務,都可以在過程中享受在生活中體驗文化及學習華語文的樂趣,逐步落實「從生活中學華語」的目標,使台灣成為華語學習的首選地。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