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教育部舉辦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

教育部為陶養學子美感覺察力、孕育美感實踐力,委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辦理「美感生活學習地圖計畫」,並於13日舉辦計畫徵選說明會,藉由基地學校實踐美感實例的成果分享,為計畫徵選揭開序幕,讓師生一起開展「見美、踐美」的美感圓夢之旅。

會中展現基地學校的美感實踐成果,其中臺中市大元國小透過觀察記錄、訪談,分析聚焦問題,在與業師對談後,產出一份「空間改造計畫書」,徹底改善校門口垃圾子母車髒亂問題,讓倒垃圾成為一種美好。而位於三鐵共構的高雄市福山國小,由鐵道便當作為發想,以行動載具畫設計圖,讓儲藏室變身為「鐵道美食堂」,學生運用色彩、構圖手作木工食具與美味擺盤,每天的午餐時光,成了福山孩子最期待的幸福食光。

此外,八八莫拉克土石流中家園流離,於瑪家鄉Rinari重建的長榮百合國小,在石板屋搭建歷程中與部落藝師、耆老對談,透過美感詮釋文化,讓文化走出去、產業走進來,經由「唯美心長廊」、「禮納里兒童市集」,建構與內部族人、外部遊客溝通的平臺。

「美感生活學習地圖計畫」鼓勵學校透過「學習地圖」的系統思維,運用設計思考進行問題解決導向課程教學,引導學生以「美感」解決問題,並經具體方案實踐,呈現問題解決成果,讓師生在美感創意發想中,對生活美而有感。

歡迎有興趣參與的學校向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提出申請,教育部將補助獲選學校每校補助經費最高新臺幣15萬元,運用於計畫執行相關教學團隊增能、課程教學及方案實踐。申請自即日起至8月30日止,相關申請表件請至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網(https://depart.moe.edu.tw/ED2600/Default.aspx)/資料下載項下下載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