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整併盲腸部會 時代力量擬修組織法

【2016.05.10/新聞大聯盟報導】時代力量黨團10日召開黨團會議會後記者會,表示將提案聲明,針對日前世界衛生組織(WHO)邀請我國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疑似在邀請函中矮化我國一事,要求與會的衛福部拒絕「一個中國」原則、堅守我國主權立場。

此外,針對僑委會、退輔會、蒙藏委員會等組織,因權責與其他政府部門重疊,時代力量也將提案對組織做裁撤與整併,省下納稅人的血汗錢。

WHO於5月6日,在寄發給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的邀請函中,提及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世界衛生大會第25.1號決議,被認為是強調「一個中國」原則(One-China principle),有違反過去邀請慣例,及不當矮化台灣國際地位主權之嫌。

立委徐永明說,維護國民健康及參與全球防疫體系,是台灣身為國際社會一份子所應盡的義務。新上任政府參與WHA,必須本於國家尊嚴實質且有意義參與的立場,強調台灣並非中國的一部分,拒絕一中原則,捍衛國家尊嚴,維護主權獨立。

徐永明強調,台灣參與WHA對世界防疫及全民健康之益處,絕不能被中國以一中框架所左右。這次WHA秘書處在邀請函連結「一中原則」的做法,嚴重侵害我國主權獨立的國際事實。人類健康是基本人權,不該因任何政治或宗教等因素而有差別待遇,衛生福利部與會人員應堅持立場,極力與WHA交涉,以保障台灣參與國際共同防疫之機會,維護國人健康,並捍衛我國參與WHA的主體尊嚴。

立委黃國昌表示,在過去幾年參與WHA時,也發生過類似的打壓事件,例如在2010年時,它內部的備忘錄把台灣標示成中國的一省。至於這次加註的一個中國政策,是對馬政府的「一中各表」直接打臉,新政府應該明確拒絕一個中國原則,才能捍衛台灣的主權立場。對於這種企圖矮化台灣尊嚴地位的事情,也希望朝野各黨團一致對外,讓國際社會可以清楚聽到台灣的聲音。

至於不是用「中華民國」,而是「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WHA,是否就等於承認「一中」?立委林昶佐比喻,例如我們在寄國際郵包時,網頁上的選單也常顯示「台灣,中國的一省」,當我們選擇寄出郵包時,不代表就接受一個中國原則—因為國際打壓是現實,但我們的主觀意識不容退卻。徐永明說,我國在奧運是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在WTO則是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這些都早於「一中各表」之前,所以這次的事件其實是被放大了。

在政府組織改造方面,黃國昌表示,時代力量提出的組織改造,著眼點在於政府財政吃緊,希望把資源花在刀口上。這不是要把全部業務都廢止,只是有疊床架屋的現象時,要讓真正專業的人把事情做好。

林昶佐說,幾次在外交與國防委員會質詢,聽到各委員對僑委會等單位的績效有所批評。僑委會的工作包羅萬象,但每項績效都低到難以想像,例如經營的旅館住房率只有6.37%、經營的電視台觀眾平均只看一分鐘就轉台等。這並不是要指責僑委會績效不好所以就要裁撤,而是政府有其他專責部門可以負責,應該整併到其他專責部會,例如與教育有關的,就由教育部來做。

時代力量的組織改造法案,牽涉的法規多達11項,包括廢止《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組織法》、《蒙藏邊區人員任用條例》、《蒙藏委員會組織法》、《僑務委員會組織法》,以及修正《國防部組織法》、《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條例》、《榮民總醫院組織通則》、《外交部組織法》、《行政院組織法》、《教育部組織法》、《衛生福利部組織法》的相關條文。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