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新北眷村節 三重一村重現防砲陣地景色

「2020新北市眷村文化節」於10月1日至31日在空軍三重一村登場,系列活動以「眷味召集令」為主題,用眷村的氣味、滋味及趣味,以眷味三重奏完整呈現眷村的生活感與歷史特色。新北市市長侯友宜9日與空軍副司令鄭榮豐中將一起參觀現役35快砲,看著曾是日軍防砲陣地的周邊景色,讓他直呼像回到過去,彷彿置身在戰時的眷村。閒話家常之餘,愛國心根深蒂固的他,也與現場民眾一同齊賀國家生日快樂。

侯友宜表示,空軍三重一村沿用日軍防砲陣地基地,眷舍是以包圍高砲陣地的特殊方式排列,村內曾經設置高射砲。今年恰逢中華民國空軍創建百年,所以首度與空軍司令部合作,展出現役35快砲武器和可供小朋友乘坐的Q版飛機,另外還有一村及空軍文物展、防空甬道體驗導覽,讓民眾充分感受北部唯一保存完整的眷村,過去的生活氛圍及趣味。

新北市文化局表示,除連假首日以重現眷村防砲陣地氣味的「飛行派對」率先登場外,當晚還有「懷舊民歌演唱會」,邀請各期民歌手共襄盛舉,回溫青春歲月。緊接著在連假接棒的是可以品嚐眷村美食滋味的「眷味野餐」。

至於充滿眷村生活趣味的「小眷市集」,則是連假三擺好擺滿,天天都有以眷村懷舊飲食為主題的攤位,包含涼拌豌豆粉、涼水舖、道地眷村冰滷味、蔥油餅、手工大水餃等。還有一村藝術家攤位,讓市集好吃又好玩。

此外,10月10日至11日設有NG蔬果專區及二手器皿交換,以物美價廉的方式販售外觀較不完美,但品質良好的蔬果,復刻眷村時期愛物惜物的精神,歡迎民眾攜帶二手器皿來交換,以物易物,為環保盡一份心力。

除國慶連假三天的主活動外,系列活動還有空軍及一村文物展、懷舊知識擂台賽、眷味美食展、眷味料理教學、眷味講座坊、眷味美食串門子、眷味好食趣味競賽、趣味集菜及民歌講唱會等,用眷味三重奏high翻空軍三重一村整個10月。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