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新南向醫衛合作旗艦計畫 監委調查

【巡迴記者劉戡宇報導】衛生福利部自106年起規劃辦理107-110年新南向醫衛合作計畫,監委將深入調查該計畫之具體內容、計畫目標、評估成效機制及指標為何?

監察委員張武修指出,我國105年起推動新南向政策,並將醫衛領域視為新南向推動重點,更於106年將「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鏈發展旗艦計畫(下稱新南向醫衛合作計畫)」選定為新南向五大旗艦計畫之一,該計畫之具體內容、計畫目標、評估成效機制及指標為何?有深入了解調查之必要。

張武修表示,衛生福利部自106年起規劃辦理107-110年新南向醫衛合作計畫,針對印尼、印度、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越南、緬甸及尼泊爾等8國作為優先推動國家,該計畫涵蓋四大重點:人才培育能量建構能力、醫衛產業鏈連結、區域市場連結及區域聯合防疫網絡等四大領域之合作;其中包含「全球外科種子醫師培訓計畫」,主要內容係補助外籍醫師來臺受訓。該計畫對我國醫療人才培育、技術交流有無相關規劃?對我國醫療產業輸出有無助益?如何推動跨國防疫?該計畫相關具體內容、計畫目標、評估成效機制及指標為何?主管部門是否逐時檢視成效、有系統建置我國參與並進行國際醫療的優勢項目、平臺與策略?是否同時提昇臺灣生醫產業的國際市場,能否已整合並擴展我國生醫與資訊強勢產業的國際競爭力?並延伸成我國推動參與並協助(“Taiwan can help!”)貢獻世界衛生、進入世界衛生組織的利機?施行至今之成效為何?涉及政府重大計畫執行成果,實有調查釐清之必要。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