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新戰爭模式 國安局網路部隊5月成軍

【2015.03.27/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民進黨黨部網站5分鐘被攻擊10萬次,癱瘓數周,相關單位束手無策。國安局更是中國網軍及駭客長期鎖定的目標,國安局公開網站,每年平均遭侵擾事件達377萬次,其中,惡意侵擾有12萬次。

基此,國安局籌設的「網域安全處」,5月將掛牌運作,負責政府網路安全的預警情蒐與防衛。網安處成立,是國安局20餘年來,首度增設新單位,也是國安局長李翔宙上任後的重大變革之一。網安處將與民間網路高手合作,組成一支網路數位戰士部隊,保衛台灣的「數位疆土」。

2003年起,中國、俄羅斯、美國、韓國、以色列、日本、印度、英國、德國等,陸續成立網路作戰及安全防衛單位,國安局鑑於中國網軍戰力大增,對我安全威脅甚至不下於傳統的軍事威脅,於是決定成立網安處因應。

李翔宙表示,未來第7處將設有「綜合組、研發組、反戰組及防衛組」,去年公開招募不太順利,目前已前進校園尋覓合適網路安全作戰的專業人才,並經完整考核、訓練;待運作順暢,未來也會與其他政府單位分享經驗。

網安處主要任務是掌理網路安全的情報研蒐,工具應用與研發及反駭,並對影響國家安全的網域情報,及早掌握預警與因應;網安處初期編制約70餘人,成員包括國安局現有網路高手外,另在政府軍文職機關與民間公司挖角。網安處將設處長1人,下設4個組。

至於網安處長人選與條件,必須身經百戰,曾參與國際網安領域的合作,並與友邦進行網域攻防演練經驗,還要能主導規劃攻防、想定設計、攻防模式及仲裁評估等實際作為。國安局自1994年法制化後,設有6個處,依序負責國際情報、中國情報、國內情報、情報研析、科技安全情報、密碼管制等。新設的網安處,局內稱為第7處。

事實上,中國網軍對我政府發動大規模網域攻擊,加上中共網軍人數約18萬人,李翔宙認為設在情治單位下,是從事網路戰最有效的作為。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