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日本宮城縣組團參與 淡蘭古道跨越國際

連續第四年北北基宜淡蘭跨縣市會師記者會,同時也是第六屆台灣步道日,一日在宜蘭縣外澳盛大舉行。首先由宜蘭社大北管演出揭序幕。今年以「淡蘭X國際」為主題,除了北北基宜四縣市首長、交通部、經濟部及農委會等中央部會首長共聚,更有來自日本宮城縣的十五名議員及官員參與,揭示淡蘭國家級綠道邁入新的里程碑─立足在地,走向國際。

為了見證淡蘭國家級綠道邁向國際的重要時刻,台灣千里步道協會發起人小野、顧問劉克襄、中央部會代表等,以及宜蘭縣長林姿妙、台北市長柯文哲、新北市長侯友宜三縣市首長親自出席,唯獨基隆市派副市長林永發出席。在現場百餘人的見證下,由交通部代表淡蘭跨縣市平台與宮城偶來步道代表互贈信物,以繪有宮城縣花日本胡枝子的手工花瓶,及刻上淡蘭與宮城偶來友好意象的台灣杉木雕互贈,也象徵兩國步道雋永的捨。

這次特別組團前來參與盛會,與淡蘭締結友誼的宮城偶來(OLLE,原是韓國濟州方言,指家門前的巷道小徑),是日本宮城縣於311東北大地震後欲振興地方經濟,在韓國濟州偶來基金會的協助下規劃的宮城偶來步道。

2018年10月正式啟用後,2019年3月即完成中文網站。宮城偶來步道與淡蘭百年山徑有著依山傍海相似的壯闊地景,穿越鄉村聚落、與在地文化緊密連結。宮城偶來未來也將成為淡蘭國家級綠道第一條跨越國際的友誼步道,帶動台日兩國的步道互訪交流,也把台灣先民的足跡推向世界的舞台。

宜蘭縣政府表示,淡蘭百年山徑是早期先民往返噶瑪蘭廳及淡水廳間的重要孔道,不僅保留重要的歷史文化記憶,也極具教育及觀光潛力。縣府與千里步道協會特別選在淡蘭中路宜蘭端重要的節點「外澳」辦理記者會,便是展現公私協力重現淡蘭百年山徑的決心及起點,未來縣府也將針對淡蘭百年山徑宜蘭端路網進行整體規劃行銷,為跨縣市路網拼上重要的一塊拼圖。

台北市長柯文哲及新北市長侯友宜一日出席在宜蘭縣外澳舉行的第六屆台灣步道日淡蘭綠道走向國際記者會,柯致詞指出,淡蘭古道是個很龐大的文化計畫,需要中央政府、北北基宜及民間團體合作,才有辦法把這個計畫做起來;侯友宜說,淡蘭古道有80%在新北市,新北市的路徑保存最完整,雖分布在四個縣市,重責就是落在新北市。

柯文哲說,淡蘭古道在台北市的部分,台北市政府在歷經一年多的努力,已完成台北淡蘭文化徑的研究調查和定線工作,明年將輪到台北市再次擔任爐主,歡迎大家明年步道日淡蘭會師一起重返淡蘭路網文化歷史意義的起點─剝皮寮。台北還有另外一條92公里的環台北登山步道,也還在繼續整理。

他說,做好一段,他就會去走一下,希望把歷史的共同記憶,一樣一樣整理起來。他表示,一個現代化的國家,也要有歷史文明,及民族的共同記憶,希望把這個百年的古徑也呈現出來給大家看看。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府去年修護並啟用淡蘭古道北路,並指導設計識別意象、建置主題網站,今年出版北路筆記書。至於中路及南路陸續修復中,希望北北基宜四縣市及中央相關部會共同努力,重現淡蘭古道原貌,讓她成為一條傲視國際的長距離步道,國際旅客來台必遊的「朝聖之道」。

侯友宜說,淡蘭古道有百分之80在新北市,新北市的路徑保存最完整,雖分布在四個縣市,重責就是落在新北市。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