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日本眾議院改選 安倍大勝繼續執政

【2014.12.15/綜合報導】日本國會眾議院改選,執政的自民黨獲得475席中過半數的238席,首相安倍晉三政府將繼續執政。

聯合執政的自民黨與公明黨所獲議席總數,突破主導國會運營的「絕對穩定多數」達到303席。

據報導,安倍晉三將在12月24日前後的特別國會上,獲提名出任第97任首相,第三屆安倍內閣屆時將成立。自民黨獲得272席(選舉前295席)、公明黨31席(同31席)。民主黨60席,維新黨31席,共產黨17席。

這次改選包括小選舉區295席,加上比例代表180席,總共475席,合計1191位候選人角逐,較上次大選少了3百多人。

60歲的安倍力圖透過通貨再膨脹方法,重振排名世界第三的日本經濟,這次選舉號稱是對他所謂「安倍經濟學」策略的公民投票。這項策略涵蓋超級寬鬆的貨幣政策、財政刺激措施及結構改革。安倍決定延到明年再實施不受支持的提高消費稅行動,以免增稅危及原已出現疑慮的復甦,因此提早二年舉行大選,以期為這項策略贏得新的民意授權。

觀察家表示,安倍可能利用選舉大勝,推動痛苦的經濟改革,但也許會更注重他的保守主張,包括修訂日本的和平憲法,放寬對自衛隊的限制。他上個月宣布解散眾院提前舉行大選時,首相任期仍有兩年多,在過去兩年試圖藉由安倍經濟學三支箭的政策來重振低迷的日本經濟。

前兩支箭已大致達到目標,日圓匯價重貶,股市大幅上揚。安倍幕僚表示,多年停滯不動的物價開始攀升,是經濟成長良性循環的開始,薪資將會增高。但結構改革的第三箭依然留在箭筒內,批評人士指出,安倍仍不夠大膽,不敢把矛頭對準既得利益者,而這正是扭轉長達將近20年經濟不振的關鍵所在。

獲得選民的新授權,將賦予安倍另一個四年任期,有利於著手推動更棘手改革,諸如削減龐大國家負債以及改造守舊農業等。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