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日本研究 一滴尿可檢測是否罹癌

【2015.03.15/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一滴尿就能檢查是否罹癌,費用一次只要一百日圓(約台幣26元)左右。日本九州大學研究小組發現線蟲具有靈敏的嗅覺,而且喜歡接近癌症患者尿液,以線蟲判讀尿液的實驗結果,癌症確診率高達95.8%,高過血液篩檢,預定2019年左右實際運用。

美國科學雜誌《PLOS ONE》於3月11日在電子版刊載此篇論文。根據《時事通信社》報導,癌症患者的呼吸和尿液中,有特殊的味道,目前正利用「癌症檢測犬」研究新的診斷方法,但是培養檢測犬需要花時間,若要普及仍然有許多課題。

九州大學廣津崇亮助教和佐賀縣伊萬里有田共立醫院外科醫師等,組成的研究小組指出,在為病人進行取出寄生體內的線蟲手術時,在患者體內發現,線蟲聚集在該病患未被發現的胃癌部位。線蟲是一種生活在土壤及水中的微小生物,不論是個體數或物種數都超越其他動物。研究人員發現線蟲具有靈敏的嗅覺,不輸給狗鼻子,由於癌症患者會發出特殊的氣味,於是利用線蟲進行實驗,發現牠們喜歡接近癌症患者的尿液,但對健康者的尿液卻避之唯恐不及。

研究人員進一步以242人的尿液樣本,由體長約1毫米的線蟲進行測驗,結果24人的尿液吸引線蟲趨近,經過癌症檢查結果有23人呈陽性反應,218份線蟲不愛的尿液樣本中,有207人為陰性反應,癌症確診率高達95.8%,高於同時進行的血液篩檢。

在這項實驗中,發現有5名癌症患者在尿檢前並不知道罹癌,研究人員認為以線蟲判讀方法,還可能發現以往檢查中無法查出的早期癌症,將有助於早期治療。由於現階段尚無法檢出癌症種類,研究小組希望能進一步培育出對特定癌症產生反應的線蟲,未來投入實際運用。日本2014年約有37萬人死於癌症,自1981年以來,癌症一直是日本人的頭號死因。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