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日本送台124萬劑疫苗 謝長廷盼勿扭曲日方談話

針對台灣網路流傳日本外相茂木敏充的發言影片,造成誤導,我國駐日大使謝長廷昨天於臉書發文提出二點呼籲和一點澄清,強調會持續關注和爭取,請大家安心,盼勿扭曲日方談話,增加不必要誤會,不利後續互動;並提及日方談完全沒提到台灣只要求一百二十四萬劑或七月後要打國產疫苗的文字。

謝長廷在「呼籲」中提出兩點表示,一、日本疫苗援外COVAX,駐日代表處有持續關注和爭取,請大家安心,但目前必須保持低調,以防阻力。二、大家熱心議論,相信是出於焦慮和關心,但希望不要扭曲日方的談話內容,增加不必要誤會,不利後續互動。

謝長廷說明,日本茂木外相的發言是在6月3日針對國會議員質詢的回答。質詢的重點有兩點:一、「大臣說要檢討提供疫苗給台灣,檢討的情形如何?」二、「什麼時候提供給台灣?報導說是6月中旬。是嗎?」

謝長廷貼出日文逐字譯稿指出,茂木外相回答重點則是:一、「10年前台灣曾在東日本大震災支援日本,有緊急困難時必須互相協助」二、「據其認知,台灣在7月以後生產疫苗體制會某個程度到位,目前(6月初)確有緊急需要」。

他提到,民進黨立委管碧玲的臉書中譯可以參考;台灣懂日文的人很多,可以仔細看看原文,就知道問答重點在說6月中會不會提供給台灣,完全沒有提到台灣只要求124萬劑或7月後要打國產疫苗的文字。

謝長廷提到,「事實上,我們5月底想要求或已提出的要求遠超過該數,但日本並無那麼多現貨,如果我們一定要300萬、500萬,或要求湊個整數給我們,恐怕日本都必須重新生產製造,並納入COVAX計劃分配,屆時,越南、泰國、緬甸等很多國家應該都在名單內,時間必然拖的更久,為恐夜長夢多。」

謝長廷說,所以5月底當時決定依現貨數量,採取「有多少、就要多少;拿多少,就算多少」的策略,這是我在第一線所做的判斷和決定。也因此,6月4日送台灣的疫苗數量才有零數。

謝長廷說,「至於茂木外相如何認知『台灣在7月之後,疫苗生產體制會某個程度到位』?從文字倒看不出來,可能由駐台日本機構提供資訊,可能是台灣人或在台日本友人提供,可能是其秘書查最近的新聞得知……都有可能,硬說是誰告訴他的,也是難以證明的揣測。」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