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春遊台中太平 望山看景採果行

距離臺中市區約半小時車程的太平區,擁有多元文化,不論是自然、人文、歷史都具有獨特風格之處,也是臺灣枇杷的原鄉。每年3、4月是枇杷的產季,一顆一顆毛茸茸、黃澄澄的枇杷上市,代表著大地已春暖花開。臺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特別推薦民眾在此時造訪太平,除了可以登山健行、運動減壓,盡情眺望遼闊山景,一睹層層山嵐景致外,也可以體驗少有的枇杷採果樂趣,滿山遍野的金黃果子頭,甚是壯麗。

觀旅局長林筱淇推薦,來到太平可以先往山裡前進,至太平與新社的交界處「酒桶山」,海拔將近一千公尺,為太平區內3座小百岳之一,居高臨下,視野遼闊,不但擁有鳥瞰臺中盆地的最佳視角,天氣若良好,更可將雲林、南投、彰化等中部縣市完全盡收在眼底,有時甚至可以遠眺臺灣海峽,雲霧山嵐、落日斜陽、燈海夜景,美不勝收。在酒桶山主要路線也有數間景觀餐廳,方便上山旅客賞景,通往酒桶山的道路、較為狹窄陡峭,上山的旅客須小心駕駛。

看完山景後,可以來到太平興隆社區,參觀居民一起參與自然生態復育及規劃的生態步道「貓頭鷹步道」,沿途樹上有可愛的彩繪巢箱,提供貓頭鷹棲息,還有解說牌介紹棲息於這一帶的各種野生小動物,旅客到此遊玩時,別忘了放輕腳步和聲量,幸運的話或許有機會遇到小動物本尊,周邊還有當地居民心中的守護神「百年老樟樹」,是太平區樹齡最高的樹木,蓊鬱蒼翠的枝葉、沈穩粗壯的樹幹、見證了太平的歷史。

太平區因適合枇杷生長,為全國最大的枇杷產區,佔國產量近七成,其中太平區頭汴坑更被認為是台灣枇杷最早的發源地,現在正是枇杷的產季,於立春開始,滿坑滿谷的枇杷果樹,枝頭上滿是結實纍纍的枇杷,令人讚嘆不已,由太平農會舉辦的枇杷節系列活動於3月13日開始至4月11日,有興趣的民眾們,也可以預約報名參加。

太平除了酒桶山、登山步道外,還有許多特色景點,喜歡知性體驗的旅客,不妨可以去參觀充滿時代回憶的太平農莊文物館,也可以前往屯區藝文中心,館內不定期會舉辦各式展覽活動,目前仍為防疫期間,請民眾務必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建議出門戴口罩,遵守防疫規定,更多臺中旅遊資訊請上臺中觀光旅遊網(https://travel.taichung.gov.tw/ )查詢。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