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時代力量對蔡英文政府的六大期許

【2016.05.17/新聞大聯盟報導】時代力量黨團17日對於3天後上台的蔡英文新政府,提出「實現世代正義」、「強化勞工權益」、「提高政府效能」、「捍衛台灣主權」、「貫徹轉型正義」、「加速產業升級」六大期許。

時代力量總召徐永明表示,對於新政府在大方向的改革,時代力量的立場是給予支持,但是對政府監督不會改變,而且是從理性的角度出發。對於「推動產業升級」的訴求,徐永明說,馬英九執政在經濟上的表現就是無能,所以期待蔡英文提出的五大創新產業。但是台灣的產業結構需要升級,不論面對南向,或TPP的挑戰,都不是產業火車頭設定的問題,而是整個結構需要改變。未來像是電業法、非核家園等,對台灣整體長期發展影響都非常大。朝野不分黨派都認為經濟發展是最重要的,如果方向正確,時代力量一定會支持蔡英文的政策。

立委黃國昌表示,這六大訴求,都與時代力量選前提出的政見是緊扣的,特別是「實現世代正義」,目前國債不斷攀高,要怎麼解決債留子孫的問題,非常重要。年金制度改革也受到關注,這是時代力量選前提出的主張,但時代力量也贊同蔡英文透過召開國是會議的方式,使不同業別的人可以參與對話討論、提出改革方案。關於租稅公平與國債問題,也非常急迫,所以像遺產及贈與稅法的改革,也很重要。

在「捍衛台灣主權」方面,黃國昌說,時代力量在國家定位的立場,認為台灣跟中國,是國與國的關係,要讓台灣國家地位正常化,跟中國有正常的外交關係。針對這個目標,要分三階段處理:像是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立法,以及使台灣在社會、經濟、教育、文化上邁入正常化,最後進行全方位的憲政改革,這也是太陽花時公民憲政會議的訴求,希望透過由下而上的方式,讓台灣的人民有機會實質參與憲法改造,讓憲法的規範能實現保障人權、以及權力監督政衡的關係。黃國昌強調,「由下而上」指的不僅僅是投票,例如像是基本人權清單如何擴充?我國體制要走內閣制或總統制?當台灣的民主走到今天時,對內容有實質意義的討論,是更重要的。

針對「強化勞工權益」的訴求,立委洪慈庸表示,過去的政府一直偏向資方,所以勞工權益較沒有受到保障。勞工與軍公教的福利也有很大差別,例如在家庭照顧假方面,希望未來讓勞工能夠有給薪的家庭照顧假,盡可能跟軍公教有一樣的福利保障。另外對於最低工資法,是蔡英文選前提出的政見,時代力量也已經提出草案,希望新政府能盡速落實這樣的訴求。

立委高潞‧以用說明「推動轉型正義」的訴求。她說,台灣走到今天,已經是可以反省過去威權不公義的時代。以前漢人進到台灣,一路「篳路藍縷,以啟山林」,但這正是原住民顛沛流離的時期。從日治到國民政府,所有土地被國有化,導致原住民從自給自足,到結構性的經濟毀滅。在8月1日,蔡英文要對原住民族道歉的作為,是值得肯定的。她也希望轉型正義不要掛一漏萬,包含Holo人與客家族群的母語權、文化權的減損與失去,也要在這次轉型正義裡徹底落實。

「提升政府效能」方面,立委林昶佐說,時代力量已提出關於蒙藏委員會、僑委會、退輔會的整併修法,其實這不是時代力量自己的政見而已,因為過去不管是民進黨執政,到馬政府時代,都有相關草案,都因歷史因素或包袱功虧一簣。現在政府應該更有勇氣去實踐,讓政府效能更加精進。他強調,這幾個部會的整併,並不是直接裁撤,而是讓它們的功能,可以被整合到更適合的部會裡。例如僑委會,在服務僑胞的工作上有其需求,但是它放在外交系統底下可以更有效率,立法院的預算中心也提出很多看法。這不只是裁撤、省錢,最重要的是把事情做好。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