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時代力量提優先法案 針對「連戰們」推改革

【2016.09.13/新聞大聯盟報導】時代力量黨團13日提出新會期的優先法案,並針對年金改革提出修法主張。總召徐永明表示,本會期將針對保障勞工權益修改勞基法,並提最低工資法,也將針對賦稅正義、轉型正義及空汙提出相關修正案。

其中,對於目前爭議不斷的年金改革,徐永明表示,在新政府提出完整的年金改革出來之前,可進行第一波年金改革,因此時代力量將提出《公教人員退職退休給與併計黨務人員年資處理條例草案》及《政務人員退職撫卹條例》,也就是針對「連戰們」,包括黨職併公職者及18%優退者改革。徐永明強調,這兩部分是社會有共識的,朝野也沒有歧異,這個會期就可以先做,具體法案內容將於下週提出。

針對行政院金管會提出將開放中國散戶開放買賣台股基金,立委黃國昌表示,在今年5月時時代力量已要求舊政府不應在新舊政權交替之際執行如此重大的政策,但新政府上任後,僅單方面透過金融服務部門提出政策,未經過必要審查程序,這樣的決策非常不妥。因此在行政院將相關辦法送到立法院後,時代力量會以「備查轉審查」的方式,透過實質審查及召開公聽會的方式收集廣泛的意見進行把關。

對於原住民族相關法案,立委高潞·以用表示,時代力量會針對原住民族土地及海域法、原住民族教育法及礦業法、原住民電視法提出自己的版本。高潞認為,原住民族教育法已經推動20年,應因應現行大環境做大幅度調整,另外,礦業法應增加原民知情同意權,而原住民電視台長期運作不正常,也應進行調整。

至於媒體問及海基會董事一事,黃國昌說明,三週前接到民進黨秘書長電話,希望時代力量能提名海基會董事一席,但時力回覆會尊重蔡政府,時力不會提名任何人。另外,針對兩岸人民監督條例,黃國昌聲明,時代力量將延續當初太陽花運動的五大原則,也希望蔡政府能回應各界予以落實,勿走回頭路。

針對中國以商逼政造成觀光業的衝擊,黃國昌認為,台灣有很好的觀光資源,應開發各國客源,打造優質深度的旅遊,而非舊守一條龍的經營模式。目前還看不出政府提出提振觀光業300億的具體細節,時代力量絕對支持政府協助觀光業,但錢要花在刀口上。

至於北京政權以商逼政,黃國昌強調,時代力量完全無法認同,若蔡政府必須因為此壓力接受「一個中國」原則,惡性循環下去,台灣的主權及國家安全都會受到負面衝擊。2014年夏天,前美國國務卿、總統候選人希拉蕊也提過,若經濟上過度傾中將會失去台灣政治獨立性。

徐永明則補充,蔡政府不應當作幫觀光業紓困而已,而是作為產業升級的契機。他也質疑蔡政府的「維持現狀」是否能走下去?國際民航組織大會在即,台灣能否參與,目前也不樂觀。另外,與達賴喇嘛會面一事,立委林昶佐表示,台灣會是他巡迴各地的其中一站,徐永明也呼籲行政部門能對於簽證問題即時表態。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