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時代力量提議國會改革限縮黨團協商

【2016.10.11/新聞大聯盟報導】有鑑於立法院長期以來因黨團協商不透明導致議事程序空洞化,時代力量黨團於11日提出《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第10條之一、第10條之二條文修正草案及《立法院職權行使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包括將黨團協商限縮於程序性事項、協商過程即時轉播及新增政黨辯論程序等,以期達到國會透明、專業。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限縮黨團協商僅限於議事相關的程序事項,而不是解決爭議事項、討論議案的實質內容,解除協商結論強力的拘束力,因此刪除《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2條第二項、第73條「規定黨團協商結論不得反對,以及院會討論時出席委員不得請求發言」的規定。

另外針對「二讀會辯論制度」提出建議,徐永明說明,為了讓議案能夠被實質討論,時代力量希望以政黨公開辯論來取代黨團協商制度。徐永明說,過去二讀會常淪為表決大戰,很少有呈現政黨主張的機會,因此若有黨團提議,應進行政黨辯論程序,達到委員會專業、實質的審查。

立委黃國昌指出,去年各個政黨都針對國會改革提出各自的方案,但共同目標是進行國會改革。上個會期,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共排審了六次跟國會改革相關的提案,包括議長中立、記名投票、國會透明化、旁聽規則及人事同意權等,黃國昌說,時代力量都認同也支持這些改革方向,但沒有處理到核心內涵「一個論理的國會」,包括委員會中心主義、黨團協商應扮演的角色及政黨辯論的程序等。

對於國會改革時「核心中的核心」,黃國昌認為應該是如何在立法院審議過程中,透過說理辯論,清楚說明各個法案版本的優缺點、價值選擇及政策立場,絕對不是只有舉手而已。黃國昌呼籲,其他曾作出承諾的立委能共同努力,儘速完成《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相關法案,讓國會在新的法制下,讓人民看到他們所期待的國會運作。

另外,針對總統蔡英文在國慶文告中未提九二共識,黃國昌表示,蔡英文維持現狀的主張已經非常退讓,「中共是真的沒看懂小英釋出的善意,還是刻意軟土深掘?」黃國昌認為,小英已承受相當大的壓力,非常多本土派選民期待她做的更多而不是維持現狀,她的讓步已經讓許多選民不諒解。

黃國昌指出,「是時候蔡英文政府該重新思考、調整對中共的策略和路線了。」而北京政府的粗暴言行、認為國際秩序是比誰的拳頭大、誰不講理,這樣的態度只會惡化台灣跟中國之間的關係。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