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時代力量追黨產 7成民眾認轉型正義迫切

【2016.03.04/新聞大聯盟記者江昱嫻台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與「轉型正義小組」,4日召開「不當黨產處理條例公聽會」,邀請東華民族發展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施正鋒、曾出版「拍賣國民黨」一書的今周刊社長梁永煌、文化法律系主任許惠峰、南台科大財法所副教授羅承宗出席與談,立委黃國昌也出席。

林昶佐表示,獨裁時期,國民黨來台不當取得國產、民產,以及之後陸續違反民主政黨常態所進行的投資與盈利事業經營所得資產,一般稱為「不當黨產」。近期多次民調,都有超過7成的民意贊同要對不當黨產進行處理,以促進台灣的政黨政治有優質健全的環境。這是眾多轉型正義工作中,有高度民意基礎的項目。過去在2002年,已經有立委提出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但它在今天是否適合再度提出?學者對此有不同看法,像有人就認為需要增補修訂;今天這場公聽會希望能好好整理意見,重新擬出符合現在時空的版本。

黃國昌對於目前各版本的草案內容提出疑問,例如像是「附隨組織」如何認定?

被認定的組織如何尋求救濟?黨產處理委員會若要針對個人調閱文件,對方若有正當事由,是否可以拒絕?受調查的個人若不是公務員,例如有可能是黨營事業卸任主管,那草案中為了鼓勵公務員免於自證己罪,所規定不予咎責的機制,是否能擴大到不是公務員也能適用?

羅承宗表示,有人會問,在政黨法之外又再訂一個黨產條例,到底有沒有必要?他認為,黨產條例跟政黨法是兩件不同的事情,黨產好比是得了癌症要加以「治療」,而政黨法是「保健」,讓各政黨可以在公平的基礎下,做理念的競爭。在具體作法上,民進黨上次執政時,在清查黨產就遇到困難,他建議對於協助清查的公務員,可以坦白從寬、既往不咎,或是對稽查人員給予獎勵。

梁永煌表示,根據今週刊調查,有76.3%的民眾認為轉型正義沒有完成,他舉出資料說明,國民黨在103的孳息收入是5.23億,支出卻高達27.6億,每年繳的黨費跟支出比起來,根本不夠,很顯然國民黨的黨產不是來自黨員交的黨費。他認為,目前首先要做的,就是讓現有黨產脫離國民黨;要讓國民黨成為沒有黨產的政黨,台灣才能成為真正的民主國家。

施正鋒說,有人認為「不當」黨產的說法,太針對國民黨,但是這沒有錯,本來就是針對國民黨,因為其他政黨都沒有這樣的情形;那為何要另立條例?因為一般的法律有追溯年限,若用現有法律,反而會自動除罪,所以像東歐國家在處理轉型正義議題時,也都是這樣處理。依目前的政治局勢,國民黨是過街老鼠,若民進黨不處理,就是歷史罪人,「蔡英文也沒有四年後了」。

針對國民黨日前提出的《政黨財產監督管理條例草案》,許惠峰則批評「簡直胡鬧」!他說,萬一國民黨提出的草案通過,反而會讓之前取得的黨產都變成合法的,沒想到國民黨都敗選了卻完全沒有檢討,實在太離譜。

若要成立委員會來處理黨產問題,則委員會應該放在總統府還是行政院底下較好?學者對此有不同看法。羅承宗認為,他贊成設在行政院之下,因為行政院有院會,對於常態化盯進度會較有效率,若放在總統府下會有時間落差;但施正鋒則是擔心,若放在行政院底下,萬一像扁政府時期經常在換行政院院長,可能會有問題。

對於前面有學者提到,可以對協助清查的公務員既往不究,民眾也有不同意見;有民眾在討論時就表示,若公務員有偽造文書等狀況,還是必須要負刑責,而且若沒有刑事處罰的規定,對公務員會沒有嚇阻力。

林昶佐總結時提,時代力量日前與國會觀察基金會合辦不當黨產處理的研討會,今天再次舉辦公聽會,就是為了讓條例可以訂得周延完整;在彙整相關意見與資料後,將會提出時代力量的版本。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