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最甜蜜的工作 馬來西亞奶爸分享育兒祕笈

每年8月8日藉由慶祝父親節感念父親為家庭的付出,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日前在8月的「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中,邀請來自馬來西亞的新住民吳振南,分享當奶爸育兒的祕笈,並與學員一起手作爸爸造型捷運卡套,感謝父親就像巨人一樣將子女扛在肩上,成為一生堅強有力的後盾。

來自馬來西亞的吳振南,留學臺灣後,雖沒留在臺灣工作,卻在婚後再度來臺定居。太太是他的大學研究所裡的同班同學,為了愛,他選擇留在臺灣放棄馬國的工作。與太太育有一女,14歲目前就讀國中ㄧ年級,是一位文武雙全、才華洋溢的孩子,不僅擅長鋼琴、手風琴和打擊樂等多項樂器,更是直排輪溜冰、賽跑比賽的常勝軍。

圖說: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辦理8月的「新住民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課程」也慶祝父親節與學員一起手作爸爸造型捷運卡套。(前排左四為臺北市服務站視察洪湘鳳)

與傳統「男主外,女主內」印象不同的是,吳振南的家庭最初由太太承擔家中經濟,而他則成為一位無畏臺灣社會觀感、「我育兒我驕傲」的奶爸。夫妻伉儷情深、分工合作無間,在溫馨和睦的家庭氛圍下,培養女兒成為文武合一的全才。

他們不僅是父女,更是工作夥伴,吳振南分享他的育兒祕笈在於:覺察他們是一個「個體」、有著獨立的人格,懂得去聆聽孩子的想法,並與孩子「合作」才能一起完成親子教育這個課題。

比方說,兩人在109年一同「合作」錄製馬來西亞語言教學廣播節目,除了讓女兒成為助理主持人、親近父親母國的語言及文化外,也達到親子共學、消除異國隔閡等目的。另外,女兒參加學校各種活動與競賽,得到優異的成績,身為父母的他也必須秉持「合作」精神,從旁協助並讓她完成這些事,而不是只帶著她去比賽。

隨著女兒漸漸長大,吳振南也積極開發「斜槓人生」,不僅化身為專欄作家及電臺主持人,也是Tempo手鼓樂團成員之一。他強調,奶爸的必備哲學就是:「維持社交聯繫並建立自我價值」,才能認同自身存在的意義;另外,一個家庭最重要的是家庭成員間互相體諒、尊重和理解,不管是夫妻或是親子之間亦是如此。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提醒,透過家庭教育課程,新住民分享家庭經營祕訣,使與會者有互相交流的機會;另外「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即將到來,家庭教育課程中也提醒新住民要反賄選,因為選舉制度為我國的民主自由及民意表現,藉由公正投票達成選賢舉能目的,因此新住民及國人如發現候選人有買票、餽贈超過法定價值的贈品時,請立即撥打檢舉專線:移民署臺北市專勤隊電話(02)2239-6393或反賄選專線0800-054-099,「檢舉賄選、人人有責」,讓我們一起創造乾淨透明的選舉環境。

最新消息

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