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東沙海洋研究中心啟用 海洋環境保護與國際接軌

【2014.11.15/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為我國第一座,以保育海洋環境為核心而設立的國家公園,擁有南  海北部唯一發育完整的環礁,孕育有豐富的珊瑚礁生物資源。為深化東沙海洋研究能量與國際能見度,內政部與科技部合作建置「東沙海洋研究中心」,象徵東沙海洋研究環境的完備,更代表台灣對保護海洋環境與海洋資源永續發展的重視。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為我國第7座國家公園,經營初期以推動海、陸域資源復育、監測與生態研究等工作為主。為達成海洋生態永續的目標,由行政院海巡署南部地區巡防局提供土地,國立中山大學與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共同建置「東沙海洋研究中心」,以吸引國內外研究團隊投入,提升我國海洋保育研究地位,並可將研究成果作為未來經營管理參考的依據。

內政部長陳威仁表示,台灣是個海島國家,我們有責任也有義務維護海洋的永續發展。東沙環礁國家公園不只擁有珍貴環礁地形,並且有廣大少見的海草床生態系及特殊的地理位置,值得投入更多資源去研究與保護。在東沙島建置「東沙海洋研究中心」,完善東沙的海洋研究設施,未來推動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成為南海保育研究的重要據點。

「東沙海洋研究中心」自2013年11月興建,由內政部營建署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提供3,000萬元負責主體建物工程,國立中山大學提供800萬元負責內部設備,科技部「國際海洋研究站建置計畫─東沙」自2013年8月至2017年7月,提供研究經費1億2千餘萬元。

研究中心建築採用雨水回收再利用系統及綠建築概念,研究空間擁有乾、濕式實驗室、潛水設備、水質探測儀與海流波浪儀等海洋監測儀器可進行長期監測、保育及基礎研究;另外,搭配0.8噸「環礁1號」及8噸「環礁2號」研究艇,提升東沙環礁潟湖研究的可及性。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