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林全:持續推動相關社福政策 滿足基本生活

【2016.12.29/新聞大聯盟報導】為策進國內各項社會福利的推動情形,行政院長林全29日主持「行政院社會福利推動委員會第25次委員會議」並頒發新聘民間委員聘書。林全指出,面對產業外移、所得分配日趨惡化、房價高漲、人口老化等嚴峻課題,政府應致力維持低所得及弱勢者的基本生活需求,並推動相關社會福利工作。他期盼借重各社福委員的經驗與觀念,提出解決問題的辦法,讓社會明天比今天好、後天比明天更好。

林全指出,社會愈進步,維持基本生活需求的制度即應愈周延。台灣要邁向富裕先進的國家,愈應重視民眾的基本生活需求,但政府資源有限,需結合民間與社會資源,共同照顧弱勢者。面對居高不下的房價,民眾的居住問題難以解決,且人口結構加速老化,老年人口照顧也演變成另一社會問題。面對種種挑戰,林全強調,希望以委員們的專長與建言,彌補各部會的不足,行政部門將作為社福推動委員會的後盾,提供必要的資源和資訊。

會議除由衛福部報告「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規劃情形」外,並討論由各委員提出的「提高高齡者勞動參與並推動『友善高齡與青銀共創—社區銀髮人才世代合作與社會參與發展實驗方案』」、「社會住宅租金分級收費及社會福利機構空間釋出」、「社會福利服務適用政府採購法問題」等多項議題。

針對「兒童與少年未來教育及發展帳戶規劃情形」,衛福部規劃藉由該方案協助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家庭脫貧,累積子女未來教育、就業或創業圓夢的資本。林全表示,弱勢家庭普遍收入不足,除由政府公務預算支應該方案推動經費外,也請衛福部尋求民間公益團體及善心人士的支持與合作,共同協助弱勢兒少。

有關提高高齡者勞動參與議題,林全指出,高齡者重返職場具有提升老年人口尊嚴、增加收入與延緩失能、失智等多重功能,針對各委員所提彈性工時、提供適當誘因獎勵、推動試辦據點等建議,林全責請勞動部研擬相關政策與配套措施加以試辦,也請勞動部先行與勞工團體充分溝通。

「社會住宅租金分級收費及社會福利機構空間釋出」議題,林全表示,為維護老年人、弱勢者與年輕工作者的基本居住權利及生活尊嚴,政府積極推動社會住宅政策,以滿足其住的需求。至於如何解決中低收入者與弱勢者的居住問題,請內政部研議輔導地方政府成立社會住宅基金,建立穩健的財務制度,並強化管理措施,維持居住品質,以獲取社會大眾支持社會住宅政策。

針對「社會福利服務適用政府採購法問題」,林全指出,社會福利服務宜採用可兼顧履約品質的最有利標方式辦理招標,且維持一定的履約期限與競爭機制,有助於提升服務品質。

行政院表示,今日會議為第10屆新任委員首次會議,林全於會前頒發聘書予民間委員,民間委員包括師大社工所教授潘淑滿、台北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張恆豪、中正大學社福系副教授王舒芸、中正大學勞工關係學系教授周玟琪、暨南大學社會政策與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黃彥宜、東華大學民族社會工作學位學程副教授許俊才、屏科大社工系教授趙善如、台灣社會福利總盟理事長陳節如、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楊芳婉、台灣社會工作專業人員協會理事長王永慈、財團法人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馬海霞、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秘書長吳淑惠、台灣展翅協會秘書長陳逸玲、中華民國志願服務協會理事長張寶方、台灣防暴聯盟理事長鄭瑞隆及財團法人台灣世界展望會事工發展處處長胡婉雯等16人。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