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林口新創園講座 區塊鏈這樣玩!區塊鏈在東南亞的實例與商機

隨著東南亞國家的崛起,區塊鏈的應用在這個市場充滿無限機會與未來。經濟部與創新創業總會邀請Maxonrow專案協理-王慶進,於109年6月18日林口新創園舉辦 「區塊鏈這樣玩!區塊鏈在東南亞的實例與商機」分享講座,帶領觀眾了解東南亞區塊鏈市場、發展現況,及潛在發展機會。

東南亞的數位經濟正在崛起,據統計,2025年東南亞數位經濟規模,將達3,000 億美元(約9 兆新台幣),手機網路用戶也大幅飆升,至今累計3.6 億網路使用者,富裕階級也預期在2025 年成長至1.25 億人。講師王慶進認為投入大東南亞市場的台灣新創,將可持續享受因為新網路用戶加入而來帶來的流量紅利。

談到東南亞區塊鏈產業,講師指出目前依舊圍繞虛擬貨幣應用發展,他分享自身造訪各區塊鏈單位的經驗,包括越南最大的公鏈Tomochain,他們所推出的貨幣錢包TomoWallet提供接近0手續費及快速交易,採POS 機制提供質押服務,以獲取TOMO 當作獎勵;新加坡的法幣貨幣託管錢包EVEREX提供跨境即時的貨幣交換,可一分鐘完成一筆跨境交易,活化虛擬貨幣進出網關,可見區塊鏈技術能扶持數位金融,促進手機端普及應用。

QA時間觀眾提問踴躍,針對如何購買跨境虛擬貨幣及ERC20系統提問。講師說明虛擬貨幣購買不分國界,但若換成法幣就會有區域上的限制;而ERC20為一貨幣標準系統,貨幣在系統內可快速做交易,但若和其他系統的幣種做交換,便需要靠人工計算解決。講者總結,區塊鏈技術應用廣泛,若能從產業出發解決市場現有的問題,將能帶來更多可能性及效益。

經濟部與創新創業總會近年積極推動台灣與東南亞新創間的交流,期以林口新創園為基地,鏈結東南亞各新創單位,進行跨國市場及企業對接,創造源源不絕的新創能量與商機。更多活動詳情可參考林口新創園官網:https://www.startupterrace.tw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