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校園小故事 台中市東光國小之教專評鑑

【2016.02.29/新聞大聯盟台中訊】台中市東光國小自民國95年教育部試辦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簡稱教專評)開始,即建立團隊共識加入這個成長系統,耕耘多年有成,102年榮獲國立台中教育大學認證為「專業發展學校」,104年榮獲教育部典範學校國小組特優,教師專業發展在東光綻放亮點。

東光國小持續不輟地推動教專評鑑計畫,「因為,我們所有的推動小組成員都是教學輔導教師呀!」該校音樂教師翁嘉穗老師笑著說道:「推動小組成員中,有很大比例都具有講師資格喔,他們受過專業訓練,深知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理念和精神,在校內推動教專業務時,都能以學生學習為前提,聚焦於教師教學。在教專這條路上,我們不會走冤枉路,也不會走到錯誤的方向去,因為方向正確,所以,我們感覺到自己的專業確實在成長,教學也越來越有成就感。」,專業團隊的領導與推動,是東光成功要素之一。

校長及主任以身作則,扮演掌舵者角色,帶動全校教師專業成長。是東光成功的另一要素。「其實,任何業務推動都難免有波折,東光國小的教專推動業務也非一路順遂。」文質彬彬,深具學者氣質的蔣東霖校長說:「我102年才到東光就任,聽同仁談起,早期推動教專時,也有老師抱怨、抗拒參加。為了激勵老師,本校從第二任校長開始,直到我自己,都以身作則率先取得教專發展評鑑初階評鑑人員資格,而本校自實施教專評鑑以來的歷任教務主任,都已取得初、進階評鑑人員、教學輔導教師及初階評鑑研習講師資格。」

由於每任校長的支持、主任的用心,帶動東光全體教師群的參與意願,校長與主任在整個學校課程領導扮演著推動者的角色,他們不只帶動教師課程教學專業成長,並能了解學生需求,將課程與學生的學習連結在一起,讓課程以學生有效學習為最終目的。

積極培育教專人才,且人盡其才,學以致用,也是東光綻放光采的關鍵。已具備教學輔導教師資格的翁嘉穗老師,談起東光的人才運用,她露出得意的笑容,說道:「全校共有59位老師,目前就有10位教學輔導教師,取得進階評鑑資格的老師有24位,具初階評鑑人員資格者達到95%,而且我們全校老師都參加教師專業學習社群喔!簡單的說,我們全校都動起來了啦!」

東光的10位教學輔導教師,在每個開學初,都要認領一位新進教師(含代理代課教師),進行輔導與協助。學校希望這些新進教師在教學輔導教師的協助下,能夠順利解決在教學上所遭遇的問題與困難,並發展純熟的教學技巧,提升教學成效。

東光以教師專業社群結合學校願景,規劃多元學習活動,這些學習活動提升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創造各項學習佳績。談到自己到任後這兩年來,東光的輝煌成就,「這些成就都是全校教師多年努力的功勞啦!」蔣校長謙遜的說道:「我們全校教師皆參與教師專業學習社群,教師依學校願景、專業能力及學生學習目標,成立了美術、表演藝術、國語文、自然生態及科學相關社群,透過講師專題講座、專業領域研討、同儕省思對話以及主題探討,規劃多元的學習活動。願意透過對談、入班觀課及網路討論等方式與同仁進行分享,同儕間具有合作模式共同教學成長。」

因為教師社群的多元推動,也培養出學生多元興趣、啟發學生多元潛能,學生進行多元學習與發展,東光舞蹈代表隊連續五年獲台中市舞蹈比賽第一名,全國賽特優及優等佳績。戲劇小種子社團連續二年獲得台中市健康促進戲劇演出第一名。合唱團獲台中市音樂比賽第一名。田徑隊則獲得全國小學田徑錦標賽女生60公尺全國第二名。除此之外,運動聯盟普及化運動、國語文、兒童文學創作、辯論、英語讀者劇場、閩客語及英語歌謠、美術、繪本、科學、資訊競賽,都能屢獲佳績。

東光以十年教專經驗,經過漫長時間磨合、考驗與努力,使得教師專業發展,一步一腳印漸入佳境,參與教師持續且穩定,耕耘多年後發展日臻成熟。全體教師師透過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省思自己的教學,經由成長計畫的規劃,不斷地做教學上的成長,在教學上亦不斷創新,學生的學習效果亦不斷提升,可謂「十年磨一劍,霜刃綻丰彩」。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