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梅克爾組閣破局 5成德國人贊成重選

【2017.11.23/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中央社報導,民調顯示,半數德國人贊成重新選舉,因為總理梅克爾未能與另外兩黨達成協議組新的聯合政府;另有五分之一民眾支持她組少數政府。

德國媒體「畫報」(Bild)委託INSA所做的民調結果顯示,有49.9%贊成重新選舉。

民調顯示,48.5%認為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SDP)選擇正確,排除與梅克爾的保守派合組新「大聯合政府」的可能,只有18%贊成組建「大聯合政府」。社民黨在九月選舉失利,他們過去四年間與梅克爾分享大權。

梅克爾的保守派、親商的自由民主黨(FDP)和提倡環保主義的綠黨(Greens)談判破局,使德國政治前景未卜,也提高重新選舉的呼聲。

民調顯示,28%指責自民黨黨魁林德納是談判失敗罪魁禍首,緊接在後有27%指責梅克爾,只有13%指責綠黨主席歐德米。

40%受訪民眾說,如果重選梅克爾應再次競選總理,但24%傾向她所屬的基督教民主黨(CDU)派出另一位候選人,不過對於要派誰沒什麼共識。

民意調查顯示,若重選後大多數選民傾向基民黨和自民黨組閣,其次是支持社民黨、綠黨與左派黨(Die Linke)組閣。

不過民調也指出,新選舉不會帶來和九月選舉差太多的結果。基民黨支持率微降到30%,社民黨穩守21%,綠黨10%,自民黨11%。

這依然意味組多數政府的可能是由基民黨配社民黨,或基民黨配自民黨和綠黨。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