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檢察官陳佳秀 獲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2018.12.05/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獲107年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的臺北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陳佳秀,於陸續發生重大貪瀆和金融弊案中挖掘事實真相、重建民眾對法治精神的堅定信心。

受到福爾摩斯、亞森羅蘋等推理小說影響的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陳佳秀,從小就有強烈的正義感,並將打擊犯罪視為不可輕易忽視的神聖使命,她表示,自88年進入司法界服務以來,總是站在司法正義的最前線,不論面對的案件有多麼棘手或是備受爭議,都能秉持客觀中立的立場,確實依據法律和證據追查不法事實。

她認為,檢察官的工作深具意義,因為藉由一起又一起社會重大矚目案件的揭發,可以讓大眾看見社會體制的缺失,可以促使國家體制的建立,可以填補法制漏洞、帶領社會往前邁進。

例如她負責偵辦兆豐銀行疑似洗錢及前董事長涉嫌背信等案件,調查期間,多次和兆豐銀行聯繫協調,使檢方得以掌握關鍵證據,對兆豐銀行前董事長等人提起公訴,並喚起全民對於洗錢防制的關注,促使政府加速制定洗錢防制法,展現我國與國際社會一同打擊洗錢犯罪的堅強決心。

眾所矚目的遠雄集團所涉大巨蛋、違反證券交易法、行賄等貪瀆弊案,亦是由陳佳秀率領辦案團隊進行偵查,在經過縝密嚴謹的長期調查之後,檢方終於順利起訴包含遠雄集團董事長在內等31名被告,繳回犯罪所得高達新臺幣3550萬元,這件弊案不僅案情極其錯綜複雜,由於被告不乏政商知名人士,使得檢方的一舉一動受到外界更為嚴格的檢視,也讓偵查團隊背負了巨大的社會期待。

即便如此,陳佳秀仍勇敢帶領團隊成員全面追查案件的所有疑點,針對查扣的大量證物逐一抽絲剝繭,最後總算完成厚達400餘頁、被媒體譽為「曠世巨著」的起訴書,在在揭示了企業應該重視社會責任,不可用行賄方式謀取不正當利益的崇高理念。

回顧自己經手偵辦過的各大弊案,陳佳秀認為,自己身為司法人員,自然要善盡檢察官糾舉不法案件的重要天職,才能無愧於國家的栽培及人民的付託。今後她也會繼續秉持不斷學習精進的自我要求,期許自己能稱職扮演司法守護者的角色,藉此實現社會公平正義的終極目標。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