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歷屆民進黨幹事長 培育縣市長與元首等人才

【2017.10.25/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回娘家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細數歷屆黨團幹事長幾乎在枱面皆擔任要職,從地方縣市長到總統職務,卻只有賴清德被總召柯建銘讚許為「史上最強幹事長」。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是有強烈政治企圖心的中央級政治人物,必須經歷的重要職矜,有民進黨永遠的總統召之稱的立委柯建銘曾經表示,民進黨團幹事長是培育黨內人才的搖籃,許多黨內重要政治人物歷經此職務的磨練後,政治上的表現更趨成熟。

柯總召說,立法院第2、3屆時前總統陳水扁擔任黨團幹事長時,國民黨執政時期老立委時代,「朝大野小」只有靠衝撞來凸顯議題,當時陳水扁惟有以「強悍幹事長」抵制強權的國民黨,等第四屆周伯倫當幹事長時,算進入政黨政治,有些議題如統獨等不宜過於高調,要有技巧、權謀與國民黨周旋,在民意的支持下取得法案進展,「我最佩服他」,陳水扁扁、周伯倫兩人是歷來表現最好的幹事長。

從陳水扁、周伯倫、柯建銘、賴清德、蔡煌瑯、陳其邁、蔡其昌、潘孟安等人歷練過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他們在黨團優秀的表現,也促使其未來政治之路發光發熱,現在接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被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讚許為「史上最強幹事長」。

柯建銘強調,因為自賴清德接任行政院長後的表現,讓蔡總統民調漲停,而賴在立法院總質詢接受朝野不同政黨的立委質詢表現的可圈可點,凸顯出賴穩重內斂,政治議題掌握精準,不疾不徐,擅於表達政策議題,賴頭腦、邏輯清楚,民進黨在野、執政時期都擔任過幹事長,現在賴更為成熟,接任閣揆後,有能力協調整合,態度上也改變很多。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