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每周逛街5天 可避免肥胖及三高

【2015.01.30/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愛逛街的人,除了可以增廣視野,了解時尚趨勢外,還有一項好處就是對健康有幫助。近日公布的一項調查發現,七成二民眾表示有運動習慣,其中三成三體重過重,二成六有血糖、血脂、血壓偏高。陽明大學運動健康科學研究中心教授陳俊忠說,現代人多只在周末運動,難以杜絕肥胖和三高,建議每周逛街五天,每次30至40分鐘,消耗熱量還可降血糖。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於2014年12月,針對1200名、20歲以上民眾進行電話民調。陳俊忠就數據指出,以逛街為例,每天逛30至40分鐘,平均一天可多走4000步,最好走到有點喘、輕微冒汗,一周5天,半年後可降低糖化血色素數值0.5%,避免血糖過高,引發糖尿病,且降低三高發生率,若搭配擦窗戶、掃地、爬樓梯等日常運動,每天可多消耗350大卡熱量。

減重醫師、衛生福利部台東醫院院長祝年豐說,爬樓梯是很好的日常運動,可利用每天中餐後,先休息30分鐘,再爬5層樓梯,再走下5層樓梯,但若有下背痛、退化性關節炎等患者,則切忌爬樓梯,可改以逛街走路代替,以防症狀惡化。

根據美國科學家實驗結果顯示,每天少坐多動,移動和走路的次數較頻繁者,非運動性熱量消耗會比平常人多,每天可多燃燒350大卡,這表示日常生活多活多動,自然不容易變胖。

根據比利時文獻顯示,若每天比原本多走4,000步,有助於控制血糖,並可顯著降低糖化血色素HAB1C數值0.5%,推估約可減低約三成糖尿病併發症,四成糖尿病相關死亡率。日本國立長壽醫療研究所實驗結果,連續8年日走10,000步以上,相較日走不到6,000步者,可有效降低70%腦部萎縮發生率,而日走6,000步以上,相較日走不到6,000步者,也還有降低60%的效果。

規律的運動好處多,除了能消耗大量能量,降低肥胖,亦可減少內臟脂肪量(使腰圍變小)及血液中胰島素、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的濃度,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的濃度,降低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心腦血管疾病罹患率,及冠狀心臟疾病死亡率,使代謝症候群的不利影響減至最低;這正是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推廣的「3D健康生活」中的第三項Do Exercise 維持動態的生活的最大功能。從事融入生活型態的運動,可以預防代謝症候群,遠離三高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可降三高的日常生活運動

逛街

每天約30分鐘,最好走到微喘、輕微冒汗。

爬樓梯

中飯後先休息30分鐘,再上下爬5層樓梯,可1次爬2階梯,以訓練大腿肌力

看電視

坐椅子上雙膝彎曲,用腹部支撐10秒再休息10秒,來回多次訓練腹部肌力。

做家事

擦窗戶:上下擦拭窗戶時雙膝深蹲,可活動髖關節,訓練大腿與臀部肌力。

擦盤子:手臂與地面呈平行,左右來回擦拭盤子各10次,活動肩關節。

掃地:向下微蹲呈弓箭步,右膝盡量彎曲使大腿與地面平行,可提升肌耐力。

資料來源:陳俊忠教授、祝年豐醫師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