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毛豬價格漲 農委會:年前需求旺屬合理波動

今年一月份毛豬批發平均價格上漲,前天價格來到每公斤75.97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3日強調,漲價是季節性需求,價格在合理範圍。而台灣豬標章又現爭議,火鍋業者肉多多集團指出,1月4日早已退回標章,卻仍出現在台灣豬標章地圖上。農委會畜牧處表示,已更新圖資,以後會加快更新同步資訊。

開放萊豬進口後,國內豬價是否穩定引起關注。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時指出,一月份確實出現漲價情形,是否有人在操作,價格波動是否在合理範圍?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表示,去年宣布萊豬進口後,價格跌落,到現在農曆年前又上漲,每公斤起伏達10塊錢,有的便當一漲就是10塊,鼓勵業者增加使用國產豬肉,市場卻藉機大幅調高豬肉價格,不但沒有讓豬農受益還造成消費者負擔。

陳吉仲表示,現在離過年不到一個月,很多業者採購國產豬來製作香腸、臘肉、火腿等,加上寒流造成火鍋需求增加,豬肉價格波動,但仍在每公斤70多元之間,過去5年元月毛豬的平均批發價,每公斤在64元到76元左右,目前仍屬於波動合理範圍。

針對餐廳業者漲價,陳吉仲表示,成本調漲要看豬肉所佔的百分比,公平會和消保處有動作,農委會也會提供產銷資訊和每個通路的合理利潤。

至於台灣豬標章地圖上的店家,有很多豬肉產地標示不是台灣。肉多多集團品牌行銷公關經理徐家瑜即指出,由於使用肉品來源有進口豬肉,1月4日集團將標章全數退回,目前集團所有店面均未張貼。

台灣豬標章地圖網站由中央畜產會建置,畜產會已將肉多多從地圖上撤下,農委會畜牧處強調,以後會加速同步更新資料。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