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民主黨奪眾議院控制權 共和黨拿下參議院

【2018.11.08/新聞大聯盟】美國期中選舉開票結果出爐,共和黨成為參議院的多數黨,而民主黨則在8年內首次奪下眾議院的控制權。此外,在幾個矚目的州長選舉,共和黨在佛羅里達州與喬治亞州擊退民主黨候選人,讓共和黨一舉拿下至少21州的州長寶座。在選舉結果大致底定後,白宮宣布川普11月7日晚 將不會發表演說。但川普透過推特發文,強調,今晚是個成功的選戰,感謝各位。

CNN分析,民主黨此次能獲勝,主要是多名候選人成功拿下幾個主要城市的重點選區,替民主黨的勝選奠定基礎。然而在參議院的選情方面,共和黨在田納西州與德州擊退民主黨對手,並阻止了民主黨議員在北達科他州與印第安納州連任,因而讓共和黨繼續掌控參議院。

不過此次選舉也是狀況不斷。11月6日喬治亞州便傳出有機器故障與投開票所大排長龍的現象。根據NBC News的報導,喬治亞州一間小學的投票機器一早便出現電池沒電的窘境,而選民也抱怨工作人員人數過少,導致投票隊伍移動龜速,有些選民等了將近4個半小時才完成投票。在北卡羅萊納州則發生投票所沒有冷氣,導致機器過熱,無法正常讀取票的情況。

11月6日的民調顯示,川普與健保是多數選民投票時最在意的議題。另外,不少選民則認為經濟與移民也是相當重要的指標性話題。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 民調顯示,因連月的工資上漲及就業率提升,8成受訪的選民認為美國經濟狀況良好。對於期中選舉,10個受訪者有8個感到激憤,只有2個感到愛國。

今年的期中選舉比起往年,選民更加熱烈的參與,有35州都回報提前投票的人數遠遠超越2014年。根據分析,民主黨必須在眾議院多贏得23個席次,才有機會成為多數黨。而外界普遍預測因為民主黨在10個州(2016年都投給特朗普) 面臨連任挑戰,共和黨有望在參議院的選舉中,贏得較多席次,延續在國會的小幅優勢。

CNN報導,消息指出,川普因為共和黨可能在眾議院失去多數黨的優勢,而非常不滿即將卸任的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他無法諒解萊恩在移民議題上與自己意見相左。但也有一種說法是,川普團隊對於先前共和黨競選募資的成果非常失望,如果今晚的結果不如預期,就會認定兩者有因果關係。

此次的期中大選被視為是對川普施政2年的滿意度調查,也被許多人看作是2020總統大選的前哨戰。川普於過去幾週巡迴各州,不斷對選民強調若民主黨掌控眾議院,美國將有大量的非法移民入侵,且犯罪率也將提高。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