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民進黨政權交接小組首次密會 達三共識

【2016.02.19/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民進黨政權交接小組19日上午出席「2016接卸任政府交接小組第一次會議」,會後由政權交接小組共同召集人吳釗燮、民進黨副秘書長劉建忻、黨發言人王閔生召開記者會說明會中達成三點結論:

一、卸任政府交接小組已提出各聯繫對口名單,請接任政府交接小組儘速提供對口聯繫名單,透過雙方對口,即刻展開溝通事宜。二、總統府、國安會交接將依相關規定及雙方協調後辦理。三、行政院所提「520交接作業實施要項」草案,請接任政府交接小組儘速提供修正意見。

此外,吳釗燮補充表示,感謝政權交接小組提供對口名單,這個名單有其必要性,而民進黨在確認己方名單後,會儘速提供,以利資料的索取,或針對一些必要的了解項目來索取進一步的資料。其次,針對重大預算或跨年度的計畫等,涉及到預算的分配和未來政府的施政方針是否能夠一致部分,民進黨也會透過聯繫對口做意見交換。

至於會議中是否有歧見,要待下次會議時再討論?吳釗燮表示,今天交換意見非常的好,但行政院提出520交接作業實施要項草案的時程規劃,民進黨在人事的安排上可能沒有辦法完全搭配,因此會針對行政院所提出的實施要項草案,儘速提供修正意見回覆,希望保持彈性,以利實際的需要。

至於涉及國防、國家機密、外交機密、情報的部分牽涉到國家機密保護法,對於交接人的開放問題之立場,吳釗燮表示,這個部分在行政院所提出來的520交接作業實施要項草案中有所提及,但作業實施要項需要經過民進黨的補充意見後,才能夠做最後的確認。

此外,對媒體詢及民進黨版交接條例草案第九條所提到的事項,雖然尚未通過,但在未來交接的過程中,是否會要求總統府不要去做這些事情?吳釗燮表示,此次並沒有涉及到交接條例,至於有關交接條例草案第九條部分,民進黨立院黨團稍早已經做過充分說明。吳釗燮認為,違憲問題並不存在,這只是合理規範的互動與行為準則。交接期間的規範主要為了避免政府資源的錯置與浪費,避免政策不穩定,這是民主機制的重要一環,為了國家的長治久安,交接期間本來就要建立一套政權轉換的規範,讓政策過渡可以獲得依循。吳釗燮強調這套制度如果能夠建立,未來再度政黨輪替時我們也會遵守。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