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法務部長蔡清祥:選舉賄選重點在虛擬貨幣

法務部長蔡清祥10日表示,虛擬貨幣可能被利用,被當成犯罪工具,不排除會對年底大選,帶來不小的衝擊,所以這次查察賄選的重點,也會放在虛擬貨幣上,已經提早規劃部署。

華視報導,各黨參選快剪,全台各縣市參選人、通通動起來,都是為了年底的9合1選舉,宣傳車、大型看板、布條、動員,選戰都得先投入不少的花費,來爭取曝光率;所有金流的來源去向,調查局都必須查個清楚,但今年的重點和往年不太一樣,就怕虛擬貨幣被當成犯罪工具。

虛擬貨幣相關資產,在國際洗錢犯罪的案例中,已經是新趨勢,蔡清祥強調,虛擬貨幣具有難以追查、不容易查賄的特性,所以要求檢調加強查察、提前佈署;調查局洗錢防制處也提到,虛擬貨幣大量透過點對點或是場外、進行交易,還有去中心化、,缺乏適當認識客戶,程序和跨境的移轉都很快速,很難去監管。

有虛擬幣使用者說:「最重要的就是安全,加密貨幣一來是匿名的,也就是帳戶和交易,不會跟現實世界的身份有關聯,二來加密貨幣的資金,被鎖定在加密系統裡面,被強大的加密技術和數字保護,幾乎無法被破解。」

調查局是國家金融情報中心,在選戰前就佈署,持續引進國外,相關防制洗錢的指引,包括法律規範還有執法案例,緊盯不法。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