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泰國承認台灣高等教育學歷政策未改變

【2016.04.27/新聞大聯盟報導】有關日前謠傳「泰方不承認台灣學歷」一事,我駐泰國代表處派駐人員積極洽繫泰國教育部高教署並查詢其官方網站(http://www.webboard.mua.go.th/iq/index?lang=en),掌握泰國公告其官方不承認的全球大學名單中,並無我國大專校院,確認泰國官方承認我國高等教育學歷。

依據教育部統計處2016年1月發布資料顯示,2015年就讀我國大專校院的泰國學生有1,481人,居亞洲國家地區來臺學生人數第9位,仍有成長空間。我國大專校院持續積極招收泰生,泰國台灣教育中心(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預定於2016年5月中旬赴泰國清邁大學舉辦臺灣高等教育展,吸引優秀泰生來台就學。

我國與泰國官方聯繫管道暢通,每年輪辦「台灣泰國高等教育論壇」與官方會議,首屆於100年2月舉辦;104年11月在泰國舉辦的「2015年台泰高等教育論壇」,主題為「台泰合作提升高等教育品質,促進經濟成長與永續發展」,雙方討論「台泰菁英600計畫」及「台泰創新創業育成計畫(UBI Project)」執行模式,以合作培訓技職師資及促進產學合作為目標。

102年及103年泰國教育部高等教育署與我國菁英來台留學計畫(ESIT)合作育成創新創業計畫,泰方全額補助該國主要大學育成中心人員至我國大學短期受訓兩週,3梯次共選派42位來台,並持續與我洽談辦理模式。泰國近年教育政策著重於提升技職教育,並將於未來15年間提供技術人員與技職畢業生近300億泰銖獎學金,鼓勵共1萬1,500名技職學生在國內外學習,我國於104年8月正式列為泰國7個技職教育領域合作國家之一,雙方將持續合作發展及提升技職教育水準及內涵。

台泰雙方教育交流合作非常密切,102年9月雙邊官方於我教育部簽訂教育合作協定,啟動「台泰菁英600計畫」,泰方預計於5年內選送600名獎學金生(以大學講師、職員優先)至我國菁英來台留學計畫聯盟學校攻讀碩、博士學位。104年3月我國菁英來台留學計畫首次獲邀出席泰國師範大學及私立大學體系校長會議,說明台灣高等教育及菁英600計畫;同年5月赴泰國暹羅大學成立菁英來台留學資料中心,10月接待泰國皇家師範體系大學校長團共55人來台赴11所國內大學參訪等。

教育部自102年起補助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於泰國設立台灣教育中心,主動了解泰國大學交流計畫與需求,媒合促成台灣與泰國教育機構之合作,協助國內各大學以其特色於泰國發展國際合作關係與招收國際學生,並配合國家政策,推動台泰產官學交流,籌組國內大學校院赴泰國舉辦台灣高等教育展及前往泰國各級學校舉辦招生說明會等,提供來台留學及獎學金資訊,並提升我國各大專校院在泰國知名度及競爭力。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