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準大法官許志雄:中華民國不是正常國家

【2016.10.18/新聞大聯盟報導】大法官被提名人許志雄18日表示,台灣是國家,但不是正常國家,國家要正常化,而目前的中華民國憲法也不是為台灣量身定作,所以需要合時、合身、合用的憲法。

立法院18日審查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同意權案,由許志雄接受立委的詢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詢問,「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名稱叫中華民國」,這句話有沒有問題?許志雄說,台灣是國家、中華民國是國號,中華民國這個名詞有不同的意涵,以聯合國憲章中,5個常任理事國有中華民國,但現在那個是指中國、不是台灣。

羅致政表示,前總統馬英九過去曾表示,中華民國目前還是聯合國常任理事國,「我們從沒退出,只是失去代表權」,馬英九的說法有沒有問題?

許志雄說,馬英九個人的學養不予置評,但「聯合國憲章」確實有說5常任理事國有中華民國,指的是中國。

羅致政又問到,台灣是否為正常的國家?許志雄表示,以大法官的身分不宜對此表態,但以他過去學者的立場來看,台灣是國家、但不是正常國家,國家要正常化。

許志雄說,中華民國這個國號在國際上有混淆,這個國號是中國已經廢棄不用的國號,現在這部憲法是當年在中國制定的憲法,一個國號沒辦法符合自己的身分,在國際間又有混淆之虞,這個憲法也不是為台灣量身定作,所以需要合時、合身、合用的憲法。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