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漢翔資方違反工會法 搶奪職工福利委員當小金庫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國工營事業單位勞工自行管理避免資方操控損害勞工利益依工會法成立職工福利委員㑹,漢翔公司竟利用資方經營上之優勢強行介入工會活動,操作當選應由勞工主導之職工福利委員會主任委員,奪取職工福利委員會。

漢翔公司企業工會理事長于正道指出,事業單位及受雇員工共同提撥職工福利金,開辦必要的福利措施,以鼓舞員工工作士氣,強化勞資合作關係之目的,而成立職工福利委員會共同管理運用屬於勞工資產,如經登記為法人則依內政部四十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臺內勞字第二四三八號函亦已表示其性質為財團法人,如未經登記則屬於非法人團體,由勞資雙方各自推派代表共同管理,非屬人民團體法第四條所稱職業團體、政治團體以及社會團體而無該法相關規定之適用。

于正道說,為確實達到勞工自行管理避免資方操控損害勞工利益,於職工福利金條例職工福利金條例第五條亦明白表示勞工代表名額應至少三分之二,並於職工福利委員會組織準則第4 條明文規定已組織工會者,委員之產生方式由事業單位及工會分別訂定,但工會推選之委員不得少於委員總人數三分之二,並賦予工會推派權及召回權,以確保勞工掌握及主導自己財產運用的權利,立法意旨甚明。

于正道表示,近日漢翔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選舉主任委員,資方竟運用其經營上之優勢地位,介入工會活動,操作當選應由勞工主導之職工福利委員會主任委員,不顧工會理事會之召回及現場過半勞方代表的反對,強行運用御用代表通過違法無效決議,主導管理運用財產高達數千萬元之漢翔公司職工福利委員會,動機可議。

于正道認為,資方以其優勢地位,分裂工會造成勞勞相爭是台灣勞工界的悲哀,資方不當影響、妨礙或限制工會之組織與活動之作為已違反工會法第三十五條之規定。

于正道強調,民進黨政府、小英總統、各級勞工主管機關信誓旦旦的宣示要保障勞工權益,現在由政府主導的漢翔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資方,肆無忌憚不擇手段的介入屬於勞工權利的職工福利委員會其心可議,政府各級主管機關豈能坐視不管,並縱容所屬控股公司代表人不當不法的作為,舉輕以明重,國人又如何信任我國戰機自製事業未來能有發展。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