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澳門代表處晩會 代表盧長水樂觀台澳關係

【2016.03.12/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澳門連線報導】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11日春茗晚會,邀請澳門特首辦顧問胡根等政商界代表蒞臨,台灣辦事處主任盧長水,與大家一同回顧及展望台澳間的濃厚情誼及未來更多的互動。

盧長水表示,2 月6 日台灣南部發生芮氏規模6.4 大地震,台南地區災情嚴重,造成生命及財產的重大損失,台灣政府及社會各界立即投入緊急救難工作,各界全力捐輸及協助救災,澳門特區政府於第一時間即致電駐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表達慰問,並願提供救災、物資等各方面協助,澳門的台商鄉、社團、校友會及各界人士亦紛紛表達關心及捐款賑災,駐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特別感謝澳門各界的善心義舉。

盧長水回顧2013年2 月25日被任命來到駐澳門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時說,迄今已屆滿3年,這3年台灣與澳門在既有友好關係上,簽署了「台灣與澳門間航空運輸協議」、「台灣與澳門互免航空企業稅捐協議」,讓雙方航空業者共享穩定的經營環境,提升國際競爭力,兩地民眾得到更便利完善的服務。

他指出,台澳官方往來愈臻密切,除了我方陸委會主委第一次與澳門特首正式會面,並以彼此正式職銜互稱,促成台澳關係的重大進展,之後我方司法院院長、政務委員、法務部、文化部、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陸委會、交通部等多部會的首長、副首長或局處首長、高階官員、立法委員及多位地方縣市首長都先後來澳,或拜會相關業務主管機關,或考察業務,受到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合宜的接待。特區政府司法、警政、教育、文化、旅遊等主管官員也赴台應邀出席或舉辦活動,交流熱絡。

針對台澳文化交流,盧長水認為,近年來除積極引介台灣知名文化藝術界人士及展演團體來澳門分享與交流外,經過2年多的努力,去年終於促成文化部所屬駐香港光華新聞文化中心與辦事處合作,首創在澳門國父紀念館舉辦「台灣週」活動,透過音樂會、影片、展覽、講座、交換閱讀等活動,深入介紹台灣多元生活風格給澳門朋友,獲得相當好評,為台澳兩地文化藝術開啟深度交往之窗,今年4月8日至17日,光華新聞文化中心將再度來到澳門,帶來精采的台灣文化饗宴。

他強調,近年來台澳官方與民間的往來、交流與合作頻繁,適值1月16日台灣舉行二合一總統、副總統暨立法委員選舉,選舉過程及結果均體現台灣民主政治及社會的成熟發展,今年5月20日,台灣新的執政團隊即將接任,由於台灣各界一向非常重視台澳關係,未來台澳之間的互動與交流,相信仍然持續樂觀發展,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將與澳門各界攜手努力,共同深化各方面合作。

此次春茗晚會,與會代表有澳門特區政府特首辦公室顧問胡根、文化局副局長陳炳輝、旅遊局副局長程衛東、天主教主教李斌生、澳門台商聯誼會會長阮南傑、澳門立法會議員、行政官員、澳門教育界、產業界、傳媒界及社團代表等。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