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物聯網興起 智慧型手機10年內將絕跡

【2015.12.28/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知名科技創投基金ANDREESSEN HOROWITZ創辦人MARC ANDREESSEN,日前接受英國媒體採訪時卻大膽預估,智慧型手機將在10年內消失。他指出,因為任何一個平面都是螢幕,戴著連上網的眼鏡或耳機或任何裝置的人,只要接近隨便一面牆壁或桌子,都可以打電話、上網收發訊息,完全不需要智慧型手機,他並進一步預估,未來20年內所有的物品都會內建晶片以便連上網。

智慧型手機已取代10年前PC的地位,成為個人娛樂與資訊處理的中心,即使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成長性明顯放緩,2015年智慧型手機出貨量也已高達約15億支之譜,而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日前也認為,智慧型手機市場會持續成長。

ANDREESSEN認為,以各式感應器、感應晶片為中心的物聯網時代才剛剛開始,隨著物聯網益發壯大,未來20年所有物品都將植入感應晶片,並將使智慧型手機在10年內消失。他指出,大家對於螢幕的想像過於狹隘,當所有物體都植入晶片、物聯網進步到一定程度時,每一盞燈、每一個門把都會連上網,每一張桌子、每一面牆、每一個平面都會內建螢幕,或是最起碼可以投影,人走到牆旁邊、坐在桌旁,不管是戴耳機還是眼鏡,就可以打電話或接收資訊,屆時目前許多困擾大家的問題,如食品安全、治安,可能都不再會是問題。

不過,ANDREESSEN所描述的遠景,主要是以第二代物聯網設備為主,這些設備初步瞄準的市場,則是工業環境下的商業用途,根據市場調查機構顧能預估,2020年商業領域的物聯網支出就將從目前的7,670億美元、跳升至1.4兆億美元,相當於翻倍成長。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