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王金平大陸會見劉結一 主張九二共識

中共國務院台辦主任劉結一,8日專程從北京南下,在廈門會見了來閩祭祖的台灣王氏宗親會榮譽理事長王金平一行。

劉結一表示,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種,是血脈相連的一家人。兩岸中國人應共擔民族大義、順應歷史大勢,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台獨,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未來。 

王金平表示,兩岸同胞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中華兒女同心一家親。九二共識為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奠定了堅實基礎,台獨根本行不通。兩岸同胞應與時俱進,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致力於中華民族繁榮昌盛。

投入2020總統大選國民黨內初選的立委王金平赴中國展開「祭祖」之旅,8日行程的最後一天,原先預定赴廈門南普陀寺參拜的行程臨時取消,改與中國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飯店見面,王金平致詞時除強調「中華兒女一家親,本是同根生,血脈文化無法切割」更直指「台獨是假議題,根本行不通。」,勢必也將引發議論。

王金平會見國台辦主任劉結一致詞全文如下:

劉先生與在座各位來自海峽兩岸的好朋友,大家午安。

三天的行程進入尾聲,一路以來,金平深刻感受到大陸此次對我們王氏宗親祭祖尋根之旅的重視。感謝國台辦、福建省、廈門市、漳州市各單位與領導的熱心接待與安排,也感謝大家對王氏宗親家鄉的重視與建設。金平在此向各位表達再一次的感謝之意。

在台灣,除了原住民與新住民之外,絕大多數人的原鄉都在大陸,儘管渡海來台的時代有先後,在台灣扎根發展的時間有長短,但我們擁有共同的血脈,是歷史的事實,並不因為族群、省籍、黨派或顏色而有所改變。

而大陸,是我們血緣的根源,儘管因為兩岸長期的分治對立,拉大了彼此的距離,產生許多重大的歧異,但是慎終追遠的文化傳承,卻始終綿延存續。

金平雖然在高雄出生長大,但祖籍福建。第一代祖王文醫是軍人,隨鄭成功到台灣,在高雄路竹定居,到我這一代,已經第十一代。三百多年來,王氏家族在台灣開枝散葉,卻始終敬宗愛祖不忘本。我們的故事,正是台灣許許多多家族的縮影。

這一次,我和王氏宗親一起到漳州,祭祖尋根,證明血脈的根源,不會受到時間與政治的阻隔。而文化溯源,更將成為建構兩岸和平的橋樑。

金平一向認為,中華兒女一家親,本是同根生,血脈文化無法切割,所以,台獨是假議題,根本行不通。二十幾年來,九二共識曾為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展望未來,我相信,我們也必定可以在這個基礎上,與時俱進,尋求兩岸的新共識,再創兩岸和平發展的新契機。

再次感謝大家,並祝福兩岸永保和平,共同創造中華民族的繁榮昌盛。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