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用戶主變壓器故障 台電0.1秒內恢復電壓

【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新竹科學園區1日15點18分,因161kV特高壓用戶廠內自備主變壓器故障,由於輸送電量高,變壓器故障後引起鄰近電網電壓擾動,電壓驟降持續時間約0.1秒,台電公司供電設備未受影響,持續維持園區雙迴路供電,各用戶之供電亦未中斷。

台電公司發言人張廷抒專業總管理師指出,電網互相融通,一旦其中一處發生異常,便會對於電網的電壓產生擾動影響,輸送電量大的用戶若發生故障,則會對電網電壓造成影響。昨日發生故障的用戶自備變電所內主變壓器,其功能是由台電電網引接電力供應至用戶自備變電所內,以提供廠區用電,當主變壓器故障時,引起的故障電流就會造成鄰近的電網電壓短暫降低,即所謂的電壓驟降。昨日電網壓降僅0.1秒,台電雙迴路仍持續供電。

張廷抒指出,科技大廠由於生產特性緣故,對電力穩定要求較一般用戶更高,通常依照自我需求設有保護機制,例如裝設不斷電系統設備(Uninterruptible Power Supply, UPS),遇到事故可迅速自行供電,或降低外界電壓干擾,以此次事件為例,安裝不斷電系統設備覆蓋率較高的用戶,所受影響程度較低。

張廷抒表示,台電對於產業供電穩定均力求周延,除針對竹科園區建置雙迴路互為備援供電,並依規定維護電力設備,戮力防制事故發生,惟電力系統仍難免因天然災害、外物碰觸、供電設備及用戶設備故障等因素,引起電壓驟降之情形,在電業經營上無法完全避免。台電將持續與園區用戶說明並加強宣導,鼓勵用戶共同強化系統設備,降低電壓擾動影響。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