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發現長壽基因 健康到百歲不是夢

【2015.02.13/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台北榮總與陽明大學、國家衛生研究院昨天宣布成立「高齡與健康整合研究中心」,並發表相關成果指出,位於人類第4對染色體上的「Cisd2」基因可以調控壽命。動物實驗證實,促進其活性,可以延長壽命25%,還是一尾活龍,提供人類活到老、健康到老的醫學發展方向。

台灣2009年在小老鼠實驗中找到Cisd2長壽基因,隔數年後研究證實Cisd2量多寡與壽命有關,從神農上品藥找到2種無毒有效中藥,將來不老藥可能問世。陽明大學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教授蔡亭芬研究團隊長期透過小鼠研究長壽基因,2009年發表位在人類第四對染色體上的Cisd2基因在小鼠身上具有調節壽命的功用,這是偶然從肝癌研究時發現的。

蔡亭芬團隊持續了解Cisd2時發現,小鼠身上的Cisd2基因調節壽命與人類的表現有關,與老化及相關疾病有關係。Cisd2表現多一些,小鼠壽命會延長且是健康的長壽,若少些會出現早衰,Cisd2在動物內都有,含人類。

她說,近幾年實驗中看到,若Cisd2量多則可延長1/4壽命,讓小鼠可活到40個月,相當於人類的120歲。Cisd2基因可有效防止粒線體破損,減緩老化,反之則會出現老化現象,如身體功能退化、駝背等。找到關聯性,接下來就是要找出調節Cisd2的媒介,蔡亭芬說,從「神農本草經」的上品方是無毒中藥,約120種,從中篩選出60種,其中有2種是具有促進長壽基因表現的植物。

蔡亭芬無法多透露是那些可能立大功植物,她說,有一個是本土性食物的果實,目前研究團隊正致力於新藥開發,待有結果將會發布,盼在高齡化社會的能讓民眾活的長壽而健康,但最重要仍是運動及飲食均衡。

老人要活的健康,飲食、運動都很重要,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對5000多例個案進行研究,發現老人營養不佳導致近一年體重下降5%或是心情憂鬱,會造成衰弱。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建議,若老人身體質量指數BMI為24到27,不需急著減重,同時每天保持心情愉快,都能讓老人活得更健康。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