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監委補提名11人全過關 陳師孟最受矚目

【2018.01.16/新聞大聯盟報導】立法院院會16日行使監察委員補提名同意權投票,監委被提名人陳師孟等11人獲立法院同意,這11名監委任期將到民國109年7月31日止。

中國國民黨及親民黨雖然退出投票,但在民進黨團全力支持下,總統蔡英文提名的王幼玲、田秋堇、瓦歷斯.貝林、林盛豐、高涌誠、張武修、陳師孟、楊芳婉、趙永清、蔡崇義與楊芳玲等人都獲立法院過半數以上立法委員同意任監委,其中較受矚目的有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師孟及名嘴姚立明妻楊芳婉。

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規定,監委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之。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立法院行使同意權時,不經討論,交付全院委員會審查,審查後提出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經超過全體立委1/2同意為通過。

立法院現有113席立委,監委被提名人至少需獲得57票同意票,就能跨越同意權門檻。投票自早上9點開始、11點結束,共計有73人領票、39人未領票。

為確保票票入匭,民進黨團祭出甲級動員,全力支持由蔡英文提名的11位監委;國、親兩黨不投票以示反對,國民黨團更是一早就在院會抗議,以退席表示不滿,不過藍委陳超明仍有現身院會投票;時代力量則採取開放態度。

國民黨立委為表達反對立場,在院會拉布條抗議,大喊「主張廢監院、有臉當監委、國際大笑話」等口號,結束後不顧議事人員勸阻,將圈票處一一推倒,民進黨立委雖都在一旁等候投票,但並未上前勸阻,雙方僅口頭互相叫囂。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