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監獄冤死案 監委王美玉向法務部提四大要求

【2015.12.23/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台北】監委王美玉23日巡察行政院時,分別針對桃園少年輔育院買姓少年冤死案、鄭性澤冤獄案、江國慶冤死案等,要求法務部應維護基本人權。法務部回應表示,禁止酷刑公約宣導,法務部責無旁貸,會盡最大的努力督促各級機關,確實履行相關規定,以避免再有類似的情況發生。

法務部指出,禁止酷刑公約宣導部分,法務部責無旁貸,會盡最大的努力督促各級機關,確實履行相關規定,以避免再有類似的情況發生,另針對王美玉所提四案說明表示,一、桃園少輔院買姓案件,確實是嚴重悲劇,相關人員已議處,檢討改進的方法,除加強人員訓練外,並引進外界資源。

二、鄭性澤案件,渠於100年及103 年向台中高分院聲請再審,均被駁回,104年4月檢察總長聲非常上訴,最高法院於104年8月27日駁回,目前聲請釋憲中,有任何救濟途徑就不會馬上執行死刑。

三、江國慶係依軍法判決與執行,故前階段法務部並未介入,嗣後有人控訴國防部人員私行拘禁及濫權追訴,才由台北地檢署偵辦,或因已超過時效或罪嫌不足而不起訴處分,國防部與家屬達成和解,亦向各受求償人行使求償權。

四、測謊作業標準,目前由調查局負責,調查局於93年5月制定標準作業程序,101年修正,目前均依該標準作業程序進行,警政署另有一套標準作業程序,測謊技術日新月異,測謊人員在美國受訓,在國內是種子教官,所以測謊人員的專業技術應無疑義。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