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研究顯示:50歲以上男性易染武漢肺炎

根據中國和美國衛生研究當局贊助的一份大規模研究,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平均潛伏期是4.75天,致死率估計3.06%,而年長男性罹患機率較高。

這份研究發表在醫學類論文預印本網站medRxiv,作者包括世界衛生組織(WHO)顧問隆吉尼、華盛頓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系教授郝樂蘭及北京大學公衛學院學者盧慶彬等14人。

研究發現,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近半數(47.7%)病患為50歲以上,而男性發病率明顯高於女性,總體基本傳染數(R0值)則為3.77%。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相較,傳染力相當但致死率較低。

這份研究標題為「中國所爆發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的流行病學和臨床特徵」。由中國傳染病防治重大專項、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贊助研究。

研究顯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患者診斷罹患中度肺炎的比例最高(69.9%),且60歲以上患有重度肺炎及延後確診的男性,致死率更高出許多,因此有必要針對年長患者及早確診,尤其是男性,以免症狀演變為重度肺炎。

由於預印本的研究尚未接受同儕審查,代表研究結果尚待評估,因此不應用於指導臨床實務。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