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福衛5號衛星8月發射 台灣第一顆

【2017.07.15╱新聞大聯盟報導】「福衛5號衛星」將在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發射升空,行政院長林全15日前往國家太空中心了解其裝箱以及運送作業準備情形。林全表示,福衛5號是台灣第一顆從設計、製造、組裝到測試完全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由國家太空中心以及國內相關業者共同合作完成,代表台灣有能力自製先進衛星,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林全指出,隨者科技的進步,尤其是電子零組件越來越輕巧,衛星在未來將被大量運用,除軍事方面,在通訊、國土安全及商業活動都非常重要,可預期相關產業將在未來二、三十年蓬勃發展,因此台灣自製衛星的能力非常重要。福衛五號衛星已證明台灣有此能力,下一步的目標是讓技術能量在台灣繼續深耕、有所發揮。

林全表示,科技部可進行產業政策分析,構思如何進一步提升台灣太空產業的競爭力,在國際間扮演一定角色。首先是太空產業與商業的結合,另外則是協助其他國家,進行國際間的技術合作。台灣太空產業若能立足國際,人才就會源源不絕的進來,也會有更多人願意投入相關領域,推動產業發展。

林全說,衛星產業僅靠國內研發能量是不夠的,同時也要培養國內廠商,期盼研發端同仁規劃在應用端帶動廠商,待廠商具備相當規模後,便能提升國內產業量能。

林全強調,衛星產業不但是未來的潮流,同時對國家的工業化、機械及資通訊產業發展有極大助益,期待從事相關工作的同仁表現精進,甚至創業,彼此合作並擴大產業規模,這是國家發展太空產業的主要目的;也希望未來有很多國家願意在衛星製造方面與台灣合作。

林全期勉相關同仁盡心盡力,順利完成福衛5號後續裝箱、運輸及發射作業,讓國人也為相關成果感到驕傲。

科技部表示,福衛5號預計在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點50分發射,並將在7月19日啟運前往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升空前的最後測試驗證,以及與獵鷹9號(Falcon-9)火箭結合作業。國家太空中心今日將進行福衛5號最後的打包裝箱工作,包括衛星運送箱內設置溫度、濕度與震度紀錄器,安置乾燥劑,進行衛星運送箱關箱作業與固鎖、外綁帶以及隔熱罩安裝作業等。

科技部表示,福衛五號是我國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度光學遙測衛星,結合國內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學等產學研50餘團隊共同研發,將提供解析度黑白兩米、彩色四米衛星影像,延續福衛二號遙測任務。所拍攝影像可廣泛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另搭載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科學酬載,可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觀測電漿擾動變化與研究電離層在地震前的可能異常現象。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