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立委管碧玲推動「台北機廠」指定國定古蹟

【2015.03.16/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文化部文資審議委員會,15日通過指定台鐵「台北機廠」全區為國定古蹟,此為單一國定古蹟面積最大的案例,也是北市都心最大一宗文化資產。長期推動台北機廠保存的立委管碧玲表示,奮鬥15年終於將原本就要四分五裂的台北機廠搶救回來,甚至動用立法院決議來搶救,可說是國家文化資產起死回生、前所未有的案例,未來將持續與各界合作推動國際級的「國立鐵道博物園區」。

15年來台北機廠歷經三階段的文資保存,最早在2000年由前國代許陽明提案指定廠內蒸氣澡堂為市定古蹟;2012年管碧玲辦公室與鐵道文化協會合作提案全廠區審議,2013年初北市文化局另指定組立工場、鍛冶工場、原動室三棟市定古蹟,及總辦公室、客車工場、柴電工場三棟歷史建築。

2013年底,北市府與台鐵共擬都市計畫變更案,開發計畫欲將廠區切割。面對全廠鐵道紋理勢將消失的危機,管碧玲倡議應將台北機廠審議為一宗國定古蹟,而非零星散落的建築保存,但交通部、台鐵及郝市府的都計與文化部門均強烈反對,還快馬加鞭在2014年底將都市計畫案送入內政部。

自2013年底至2015年初,管碧玲以三次交通委員會提案、一次內政委員會提案、一次總預算決議,要求台鐵向文化部提送國定古蹟審查案、文資審議未定案前營建署不得決定都審,一年多來與交通部、北市府「大鬥法」。最後在104年總預算通過決議,要求台鐵必須遵守交通委員會決議,向文化部提送國定古蹟審議資料,因此文化部文資局才辦理國定古蹟審議。

對於台北機廠指定為國定古蹟,並以近乎全廠保存的結果,管碧玲表示,這是中華民國鐵道協會、台北機廠文史守護聯盟,及網路上許多關切北廠的鐵道文化社群等,共同努力的成果,也是她的服務團隊為台灣文化資產奮鬥15年來最重要的成績之一。

管碧玲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表示認同台北機廠全區保存、分期發展的理念,1月間她與林欽榮副市長等人的溝通及共識,也是促成擴大保存的關鍵;台北機廠絕對具備國際級鐵道工業的文化發展價值,未來在地方與中央攜手下,她會促成合作平台,持續與各界推動「國立鐵道博物園區」,全力活化此一珍貴的國家文化寶藏。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