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立院新聯盟 國會史上第一個政團成立

【2015.02.24/新聞大聯盟台北訊】親民黨立委李桐豪、陳怡潔,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及近日退出國民黨的立委徐欣瑩,2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成立「立院新聯盟」跨黨派聯合政團,成為立法院全新的跨黨派問政力量。

四位立委有感於朝野協商制度令個別委員問政提案關卡重重,故決定聯合成立新政團,取得參與朝野協商及獨立提案的門票。

新政團定名為「立院新聯盟」,由李桐豪擔任召集人代表政團,負責統籌政團運作;徐欣瑩、高金素梅、陳怡潔擔任幹事長,負責不同類別議題與專案。

李桐豪表示,「立院新聯盟」是立法院有史以來第一個依法成立的「政團」,政團不是政黨,沒有黨紀,一切以溝通協調來尋求共識,更尊重委員的個別意見。

高金素梅提到,她深刻體會到身為孤鳥立委,在立法院是很辛苦的,許多法案與意見無法到協商平台,原住民法案與需求經常被忽視,新政團能讓弱勢的聲音被聽見,民生法案與民生需求被看見,她之所以加入「立院新聯盟」,希望能為民生與原住民發聲。

徐欣瑩說,立法院我國最高的民意機構,應該要充分的反映民意。民眾厭惡長期藍綠對立、政黨惡鬥內耗,造成台灣發展停滯。希望立院新聯盟能成為立法院新的制衡丶監督力量,讓更多福國利民的政策法案加速推動。

陳怡潔表示,民眾已厭倦藍綠惡鬥,相信立院新聯盟成立可以擺脫藍綠,雖然政團無黨紀問題,但四人缺一不可,未來會相互尊重,以民意為最大依歸。她說,如果政團運作順利,將是國會一個新的可能。因為下屆立委選舉,已經可以預期會有很多新世代、公民團體、獨立於現在藍綠政黨之外的候選人參選、因此立院新聯盟只要成功運作,讓進入國會殿堂的所有委員,不會因為沒有黨團,就無法推動法案,並且讓多元的聲音被重視。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