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管碧玲揭國防部改建眷舍配售違法

【2016.05.05/新聞大聯盟報導】管碧玲5日在外交國防委員會揭露依照「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第十六條規定,改建眷舍優先分配給原眷戶,再來是違占建戶與低收入戶,最後有零星餘戶才由國防部另定辦法處理。但是國防部卻無視母法規定,逕將改建眷舍剩餘戶分配給現役志願軍官士兵,顯然違反眷改條例規定。國防部鄭德美副部長允諾檢討,於一周內提出改進報告。

管碧玲於外交國防委員會質詢國防部鄭德美副部長,眷村改建後,依法有多少戶配售給低收入戶?國防部支吾其辭,管碧玲表示根本就是零戶。管碧玲指出,國防部近兩年陸續處理眷村改建零星餘戶,2015年已處理第一梯次703戶,今年將處理572戶,依照法律規定,原眷戶分配後剩下的改建眷舍,應以成本價配售給違占建戶與低收入戶,但是國防部卻沒有處理,反而頒布「國軍老舊眷村改建零星餘戶處理辦法」直接將這些餘戶配售給現役志願軍官士兵。

管碧玲抨擊「國軍老舊眷村改建零星餘戶處理辦法」未能好好照顧弱勢官兵;她指出國有財產署公務人員借用宿舍原則,都有將擁自有住宅者列為申請宿舍的管制條件,但國防部的「國軍老舊眷村改建零星餘戶處理辦法」卻不管申請人是否有住宅,只規定年資、考績、勳獎及眷口數做為申請條件,讓已有住宅者可成本價申購眷舍,是變相福利,完全不符政府用納稅人的錢改建眷舍照顧弱勢的原義,實在有違公平正義原則。

國防部表示,目前第二梯次的零星眷戶處理原則,已有將是否擁有自用住宅列為申請條件,管碧玲表示這是經過她上次向國防部抗議後,國防部才改進,但是過去不公平規定所造成損失,卻難以彌補。

此外,管碧玲指出,依據國防部的公文表示眷改零星戶的處理,也是為了落實募兵制,但是在募兵制尚未實施前,國防部卻不斷的處理這些零星眷戶,屆時真正實施募兵制,這些眷改零星戶也都賣完了,根本無助於募兵制的推動。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