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管碧玲揭露中央補助勞健保補助 南北失衡

【2016.06.18/新聞大聯盟報導】立委管碧玲17日於總質詢針對中央補助勞健保費長期重北輕南,要求新政府應改正這樣的錯誤,行政院長林全表示他知道這樣的情況,並允諾將在明年的預算編列中反映。

日昨國民黨立委在財委會提出一項決議,要求衛服部要積極向高雄市政府索討積欠的勞健保費。管碧玲指出,中央補助勞健保費,2007至2014年台北市獲得325億,高雄市僅獲得36億,相差達9.02倍,原因在於國民黨執政時期發展了一套有利於台北市的「非設籍住民保費補助」方案,用以解決馬英九擔任北市長期間長期抗繳勞健保費的爭議。

管碧玲指出,外縣市民眾到台北工作,經濟、消費貢獻都已在台北,勞健保卻還以非設籍方式補助給北市,對高雄市已經很不公平,而在2012年修法後,中央政府又將勞健保費含於一般性補助款,使得高雄市被扣回補助款122億元,台北市僅扣回80億,平均高雄市每人被扣回4935元、台北市每人僅扣2997元,亦即每位高雄市民比台北市民多負擔了1398元,這是不公平上的更不公平。

勞動部長郭芳煜對此表示,該制度顯然對北市有利、對高雄不利,應予檢討;財政部長許虞哲也表示將會同主計總處檢討。管碧玲要求新政府應專案處理,補回此錯誤制度造成多年來的不公平欠款,林全允諾,目前編列中的明年度預算就會反應此一分配不公的問題。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