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精油洗澡3個月 將導致乾癬惡化

坊間美白業者常吹噓精油具滑潤及保養肌膚功效,免疫風濕科醫師提醒別信以為真,一名54歲的陳姓婦人聽信廣告精油洗澡能保養皮膚,竟連洗精油澡三個月之久,結果原本穩定的乾癬病情嚴重惡化,醫生建議還是以中性清潔液或肥皂洗滌,保養皮膚即可。

媒體報導,台中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林亮宏提醒,精油有其功能跟用處,但並不適用乾癬皮膚,自行停藥將使病情惡化。

這名陳姓婦人是乾癬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病人,因皮膚脫屑起紅疹,手指關節腫脹、手肘變形等症狀,接受台中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林亮宏醫師治療半年,經生物製劑順利抑制發炎,乾癬面積從原本超過百分之五十縮小到百分之十以下,皮膚不再脫屑、關節炎也穩定未再變形,病情獲有效控制。

陳姓婦人病況穩定後竟自行停藥,並聽信洗澡加精油能發揮保養皮膚效用,持續三個月天天洗精油澡,結果病灶不減反增。看到婦人的乾癬病灶惡化,林亮宏頻頻搖頭,他表示,治療乾癬藥物愈來愈進步,像陳婦這類乾癬與乾癬性關節炎病人的治療方式不少,有口服免疫調節劑、A酸等抗發炎藥物或合併照光治療等,如果皮膚或關節沒有改善,還有生物製劑可供使用,改善乾癬症狀效果達95%以上。

林亮宏指出,乾癬病因是因自體免疫系統處於異常狀態,病人皮膚過度清潔或使用精油等化學成分,將導致油質分泌出問題,進而引發紅疹、脫屑並產生搔癢,一旦皮膚被抓傷,會造成身體啟動不正常的免疫反應,導致反覆攻擊皮膚甚至關節的惡性循環將擴及全身。

他提醒乾癬病人,不要自行停藥,不可過度清潔讓皮膚損傷,建議用清水或一般中性的清潔液、肥皂洗滌,進行皮膚保養即可。

最新消息

127